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商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32:00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商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商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安排》。4月28日,学院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随后,根据学校不同阶段的安排,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加强学习,提高效果。

7月4日,学院党委专门组织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党员代表共计20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此外,各党支部利用常规的“三会一课”时间,认真学习党规党章,学习系列讲话。集中收看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就如何做李保国式的优秀党员谈心得体会。11月中旬,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认真收看了专题节目《榜样》,并上交了观后感共计45篇,累计达5万字。

2.多次举办专题党课,推进“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11月24日,特邀朱月龙教授在商学院四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开启——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此外,认真落实“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各教工支部书记分别在各支部上专题党课。6月19日,时任党委书记史秉强在西柏坡党员培训中心会议室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6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在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为资环学院、商学院教工党员作了题为“重温党章,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10月13日,党委书记刘雪峰、副书记李光辉分别为参加第四十期党课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19日,商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共计77人,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接受党的教育。在党员培训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6月13日,会计与人力教师党支部与2012级毕业生党支部举办了“诉离别,话发展”主题党日活动;6月16日,国贸与营销教师党支部主动联系2013级、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如何发挥学生党员表率作用,做李保国式的优秀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经济与物流教师党支部与2015级本科生对接,以“引领优良学风,践行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

4.组建“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深入贫困山区,开展志愿服务。

7月11日至17日,学院党委招募4名党员教师和12名学生组成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入驻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双石铺中心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以及深入农村开展实践调研等三方面的内容。服务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奖”和“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奖”。

5.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引导全院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学院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对广大党员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党员教师要身先士卒,走在前边,扎实做好教学和迎评促建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学生党员要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带头遵守学习纪律,在学风建设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2016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2016年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屡获佳绩。

6.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学院发展。

商学院7月21日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学校的整改方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11月8日召开领导班子学习会,就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按照整改方案,抓大事,谋发展,一年来,商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工作,在开放化、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办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与企业全面对接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国际化办学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坚持以“经典研读+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努力以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商界精英,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

1.顺利完成商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对本次党委换届工作,学院党委把它当作一次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遵守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和有关要求进行。经过充分准备,换届选举大会开得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换届选举的成果召开,对于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顺利实现,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有着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商学院的党员分布情况和党建工作的需要,经学院党委认真研究讨论,对本科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分别进行了调整,经过支部调整后,学院目前有研究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1个,教工党支部4个,每个支部均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组织结构的调整,为党支部有效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经济、物流教工党支部指导学生荣获第十二届“东北证券杯”金融知识大赛七校联赛一等奖;人力、财会教工党支部指导学生荣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一等奖;学院还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一银三铜等多项佳绩。

3.认真做好收缴党费工作。

自学校党委下发《对党员党费收缴工作开展专项整改的通知》以来,商学院立即对全院历年来的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规定的党费收缴标准,逐一核算党员缴纳的党费是否足额,并于9月底前制定了商学院党费收缴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在这一工作中,广大党员师生积极主动,足额缴费,顺利完成专项整改。

4.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同时,学院还注重制度建设,制订了《商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实施细则》,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

一是明确发展学生党员的条件,提出了的“六个不发展或暂缓发展”的操作性规定。二是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规定了两次公示和两审制。三是建立“预备党员答辩制”、“辅导员兼组织员制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制”,形成商学院组织发展工作的三大特色制度。2016年度,学院党委共发展学生党员49人,按期转正42人,接收研究生新生党员14人,转出本科毕业生党员67人。

5.坚持开展“党旗引领工程”系列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继续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活动,在学生公寓的每一个楼层设立一个党员工作站,负责所在楼层的党员管理、活动组织、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党员工作站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作用显出来,成为学生公寓党员激励约束、主动联系、信息反馈、责任宿舍、帮扶助困的良好载体,学生党员在宿舍内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继续开展“党徽闪亮”志愿服务行动。党员志愿者实行登记注册管理,由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提出申请,并根据自己的特长、意愿和身体状况,申报服务项目,参加学业帮扶、朋辈指导、科普宣传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目前已有23名学生党员根据个人学业专长,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帮助。在社会服务方面,近期与河北省图书馆合作开展活动,每周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会在河北省图书馆咨询台、现刊部、少儿部等不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今后,商学院党委将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的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