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31:02

2016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法政与公管学院党委以“树正气、谋规划、聚合力、促发展”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线,在师生党员中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师生展现出了新风貌。

一、党委自身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党委自身建设

学院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党委班子和自身的责任担当,在班子建设上很下功夫。一是在自学的基础上,将集体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常态化、机制化,将日常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深刻领会党的18届6中全会精神。在每周二的班子例会结束后,用45分钟的时间结合学院师生党员的实际,集体学习研讨,并转化为指导工作开展的具体举措。二是以《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指针,对照、检查、改进,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定好规矩,形成学院党委会的工作范式。三是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到各系支部、各学生支部,按照学院党委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在支部中讲党课。四是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围绕抓好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谋划学院发展规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等问题,党委成员把自己的思想言行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问题实事求是、查根源深刻透彻、谈改进举措有的放矢,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标。五是通过自学、专家讲授、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党委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党委发挥好带头作用

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委组成人员,充分认识“关键少数”的作用,积极履行好“学”与“做”的主体责任。党委一班人以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做得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为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边学边做。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勤学习、讲党课、谈体会,与专任老师一起在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中收集材料、理顺思路、审核把关,积极推动和参与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主动联系学生、关心学生成长,发挥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2.支部发挥好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开展“两进两同”活动。党委委员深入教工支部、辅导员深入学生支部,与支部党员同学习、同讨论,一方面保证了“两学一做”各项安排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开展,另一方面,推动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扎实开展起来,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度巩固起来。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全员培训,提高支部领导力。围绕“四讲四有”,以师德师风建设、寻找身边榜样为载体,各支部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地进行学习研讨,立足岗位、自觉践行。学生党支部全员微信接力诵读党章,撰写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心得体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党员发挥好先锋作用

全体党员教师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立足岗位做贡献。“戴党徽、亮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突出教学实践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和党员教师进学生宿舍制,参与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指导,助力学生成长。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四位党员教师主动参加了我省“我到基层讲党课”志愿服务活动,师生组成“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法护航,筑梦成长”实践活动,相关事迹被《河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党员教师加班加点筹建“法律咨询中心”,热情参与“模拟法庭”竞赛指导,倾心投入“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党委一班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以“共同理想”凝聚发展力量,以“师表风范”加强队伍建设,以“价值导向”引领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展现出新的风貌。

(一)以目标规划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2016年1月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三个学科组建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了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认真听取同行专家学者建议,全面征求教师、学生、社会意见,深刻分析学科发展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院发展规划。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全院师生解读学院的发展定位、长短期目标、实施举措、保障措施。将学院的发展规划内化为全院师生的“共同理想”,进而凝聚成学院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以党性教育引领,锤炼师表风范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坚持以党性之信,炼师表之魂。通过学习研讨、撰写心得、自查整改、常态落实等形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鼓励教师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学术讲座、学术沙龙,选派教师进修访学,提高科研水平。圆满完成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任务。2016年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校共12项,我院获得2项资助。

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和党员教师进学生宿舍制,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指导,助力学生成长。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学院筹建了以“全心全意为学校和师生员工提供法律服务”为宗旨的 “法律咨询中心”,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并已开展各项工作。

(三)以价值导向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分析学院三个学科的学科特点,与其他专业相比,更加注重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探求和公共精神的培育,因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把价值导向放在首位,探索和实施“价值导向+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完善专业实习、实训体系,培养具有大局观念和服务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价值导向”促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全面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展开。立足学院重组的实际,通过“党委领导、支部发力、班团联动、骨干带动”,顺利实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转变。通过集体活动、学生管理组织的重组、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实现了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管理三个学科学生的融合。以“新学院、新姿态、新风貌”号召组织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学院、学校各项活动,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就业促进工作效果显著,2012级公共管理类毕业生121人,初次就业率达94.2%,名列学校前茅。班级班风建设卓有成效,2013级法学班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班长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积极参与专业赛事活动,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京津冀地区)“模拟法庭”竞赛,获得二等奖和最佳书状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活动,获得三等奖。在活动的参与中,一方面学生的价值认同更加强烈,另一方面专业能力也得到更好地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举措

总结反思一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尽管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存在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还不够扎实,有效措施和办法不够丰富,创新不足;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改进的举措:一是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化“党委领导、支部发力、班团联动、骨干带动”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二是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内容,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活力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有效。

2016年,法政与公管学院历经了组建、融合、稳定、发展,每一段经历都使学院师生的共识更进一步、投身于学院事业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展望2017年,学院党委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学院的发展规划为指引,团结学院全体师生,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绘就一幅更新、更美的画卷!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