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30:04

2016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加强学习体系建设,提高理论修养,促进素养提高

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制定严格的理论学习计划,并逐项落实。坚持每次学习前确定主讲人辅导、参会人员集体讨论的方式开展学习,丰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知识,注重学习效果,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全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80余次。此外,通过学院主页“两学一做”学习专栏、数信人家QQ群、数信党员教工微信群等桥梁和载体,做到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全覆盖。重点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时政要闻等内容,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研讨相结合,将主题学习与交流互动相结合。通过一系列深入广泛学习,提高了基层党员的素质和政治觉悟,强化了学院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提高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做好学院党务、行政、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党委全年在校报上发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体会文章4篇。

二、加强班子体系建设,增强团队意识,促进决策科学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顺利完成学院党委班子换届工作,新的一届党委委员均为全票当选。党政班子职责明确、团结和谐、默契配合。制定并扎实推进了《2016年学院党委工作计划》,做到了工作有思路、有计划、有办法、有落实;在“三重一大”等问题方面,学院坚持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采取集体研究决定的方式,拒绝一言堂,避免出现有失公允的决策,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化;利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中层干部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机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交流思想,沟通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管理规范

修订了《学院党委工作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劳酬分配办法》、《本科教学工作奖励与管理办法》、《科研奖励工作管理办法》以及在党的建设、学生管理、服务师生等方面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推动现代化学院制度建设。特别是经过教学审核评估、学科建设评估以及巡视整改,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更趋完善,管理更趋规范,遵规守矩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载体体系建设,推动党建创新,促进活动效果

以支部换届为契机,强化支部主体作用,深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笃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员归属感正在逐步增强。通过优化支部设置形式、创新支部活动方式等措施,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落实教师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研究生与本科生党支部共建、高年级与低年级党支部共建制度,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坚持开展学生党员“三个一”工程(每名学生党员培养一名积极分子、帮助一名特情学生、带动一间学生宿舍),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党员教师进宿舍”“走访老党员,继承优良传统”、“学生党员宿舍挂牌示范”、“学会感恩,健康成长”、“公益爱心家教”、为转正的新党员过“政治生日”、“戴党徽、亮身份”等系列主题活动,对加强党员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学院党委积极倡导“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不断为党建工作注入活力。如与河间市农村基层党支部党建联姻,与公安消防中队开展警民共建,请专家、学校领导讲授党课等等,取得较好的效果。

五、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提高综合实力,促进内涵提升

2016年,数学学科跻身河北省“双一流”大学一层次建设学科,面临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学院顺势而为,积极行动,为“十三五”规划谋好开局,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持续用力。一是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2016年,学院成功引进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廖春元),以及学校“精英计划”三层次人才1人、优秀博士毕业生5人;二是增强学术交流。学院2016年组织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10次,到访各领域专家学者600余人次(其中院士5人次),组织专场学术报告50余场次。三是活跃科研学术氛围。鼓励和资助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全国性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此外,学院选派近10位青年教师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研究中心、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院校进行中长期学术访问、培训和交流,取得很好的效果。

六、加强师德体系建设,创造良好氛围,促进立德树人

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打造“重师表、爱学生、钻业务”的教师队伍,锤炼“有追求、重实干、比贡献”的行政管理队伍,培养“学风浓、有活力、讲文明”的学生队伍。通过开展“三育人”标兵、“数信之星”、“十佳宿舍”、“李保国式共产党员”评选等系列活动,倡导广大师生中的正能量和主旋律。全年举办了四期“行政管理人员效能提高班”,提高了管理服务人员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了整体素质,为学院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积极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对辅导员队伍培养锻炼力度,支持、鼓励参加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学院党委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各有一个教工、学生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10余名师生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名学生在挑战杯、博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家级赛事中获奖。同时,实现了在全年工作中党员教师零举报、零诫勉谈话、零违纪处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零举报、零违纪,无重大违法事件或重大突发事件的良好现状。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