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26:44

2016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落实院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全面加强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基层支部的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本职工作岗位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使之常态化。

2016年上半年,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等年度重点工作,每两周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提高实效性。党员充分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开展集中学习,给每名党员购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材料。5月底,学院邀请了朱月龙教授为我院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上党课,使“两学一做”的主题深入人心。6月中旬,党委书记刘雪峰给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学习贯彻好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他从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如何学好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争做新时代的楷模,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8月,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做到每一名党员都参与答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11月8日下午,物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章中的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关于民主集中制专题学习讨论活动。针对物理学院正在调整的新班子,如何贯彻民主集中制、建和谐班子问题在加强学习、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深入群众, 广泛听取各种意见、大胆决策、勇于负责、求同存异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班子成员根据自己所分管的教学、科研、学生等工作谈了自己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根本保证,在班子内部,不论资格新老、职务高低、年龄大小,所有成员都是平等的,提倡求同存异,营造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和谐氛围。11月15日下午,学院班子成员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的任务、主要内容、重点对象等进行了学习并进行了归纳总结,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以及对自身纪律的执行力。12月13日,召开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重申了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的职责。强调各支委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12月20日,邀请朱月龙教授作了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及营造学院良好的政治生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10月27日下午,学院举行党员代表大会进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通过差额预选和等额选举的方式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紧接着新一届党委委员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书记与副书记,确定了委员分工。随后,重新调整了新的支部并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为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院党委委员每人负责分管一个教工支部,辅导员分管学生支部。配合支部书记讲党课,负责指导、督促、检查支部党建工作的实施,参与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在支部工作条件保障方面,建立公用的党员活动室,由党委审批划拨一定的经费用于支部开展活动。通过系列举措,确保党支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从而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学院党委坚持一年级择优发展,二、三年级重点发展,四年级适度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的原则,坚持发展党员的程序化、民主化、公开化,不断提高党员在学院的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2016年共发展学生党员35人,其中本科28人,研究生7人,所有本科党员的综合测评成绩和学习成绩均达到50%以内,基本达到了组织发展数量与质量并重的要求。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监督、考核力度,制定考核办法,严把入口关,考核不合格者延期转正或重新培养。

经学校党委同意,2016年7月24日上午,学院召开了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坚持从严治党,强化规矩意识、法制意识、道德意识、服务意识。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结合学院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后,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刘雪峰首先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面对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机遇,他首先查摆存在的问题:一是党组织建设薄弱,主动抓的意识不强;二是一些干部官僚习气较重,服务意识不强;三是一些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不强;四是推动发展缺少措施和办法。同时,深刻剖析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然后班子其他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在每一位同志对照检查之后,同志之间开展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一次比较严肃、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

此外,我院围绕“做合格党员”主题,积极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为了在学院党委换届、支部换届的过程中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争取把全体党员自觉、足额、按时交纳党费工作落到实处。我院教职工党员56人,退休教职工党员56人,共收缴党费63534.38元,按时保质完成党费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增强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2016年7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李保国志愿服务队一行17名师生党员入驻河北省平山县北冶乡北冶村,开展“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弘扬了“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义务维修送技术送服务以及深入农村开展实践调研等三方面的内容。此次活动被河北省共产党员网、平山县政府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学习李保国精神,做扶贫攻坚榜样”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

另外,学院自2011年起努力推进“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工作,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实际,增进师生交流,为引导好、教育好、培养好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9月30日,学院领导安排新生辅导员逐一走访党员教师,提前将他们所联系宿舍的学生情况、少数民族情况、贫困生情况进行一对一介绍。随后,党员教师分别与他们所负责的宿舍同学开展了座谈,结合自己曾经的求学经历和工作体会,就他们在学习、生活、职业选择、专业选择等方面的疑问一一给予解答。此次活动也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落实“做”的具体表现。是党员教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回应学生呼声的重要举措。

四、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全院教工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师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师德教育领导小组,完善师德评价考核制度,每年将师德评价作为教师年终考核及职称评定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把师德建设列为学院长期的一项主抓工作,保障师德建设每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从而确保我院师德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院重视表彰先进,每两年举办一次“魅力教师”颁奖活动,表彰师德高尚、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同学们通过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通过学生们评选魅力教师,在全院教师中掀起了学先进,求进步的热潮,形成了以优秀带动进步的良性循环。通过开展学习优秀教师事迹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在全院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师德氛围,使我院的师德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一年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在深入理论学习,创新党建工作方面还存在不足,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