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处着力 知行合一——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25:0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师生座谈调研,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宣传、周密部署、积极推动,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调动广大党员工作积极性,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学习是首要任务,是重要基础,也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学习教育越深入,越要深化学习,把学习贯穿始终、抓实抓牢。

1.明确学习要求,真正学懂学透

按照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总体部署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学院党委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针对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等不同群体,明确了必学内容和选学内容,对学习进度、组织形式、学习时数等都做了具体要求。要求全体党员领会“两学一做”要义,入脑入心,学深学透,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学真改、立学立改,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

2.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

在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学院党委以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依托,抓经常,抓深入,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党委书记李双进为全体党员讲了题为《辉煌成就光明前景》的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秀明为学生党员讲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专题党课;邀请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勇做专题报告;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领学、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学习心得交流会等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保证学习不走过场、收到实效,为学习教育的持久深入开展,打好基础,提供动力。

   二、知行合一,体现责任担当

把学习掌握的内容和精神实质运用到工作中,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以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做到了知行合一。学院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突出一个“实”字,实处着手,实处发力,务求学习教育见实效。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教书育人模范

学院党委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提高全体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一是严师工程。学院党委要求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在课堂上、科研室内,要对学生思想和言行提出严格要求并认真落实。主要内容为: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思想教育;教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引领学生,以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影响学生,以严格的纪律行为规范要求学生;教师要以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对学生的专业成长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学院党委树立了一批教书育人的优秀典型,如刘辉、申金山、陈汝芬、张萍、阮北等。刘辉老师,对厌学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和个性化帮助,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刘辉老师荣获了2015年全国师德标兵。张占辉老师,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影响和带动了自己的学生,指导的研究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指导的本科生科技创新多次获得省级奖励。

二是本科生导师制。通过导师制平台,全体党员教师与全体学生建立广泛的联系,每位导师每个年级联系一个本科生宿舍,连续指导四年。学院党委每学期集中组织3--4次主题活动,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生活帮助、学业指导。导师制实施五年来,师生交流更加畅通和密切,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师生的感情更加深厚,老师真正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一方面强化了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和岗位奉献精神,也加强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另一方面突出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的教育目标。近三年来,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科技创新的项目立项113项,获得校级奖励73项,省级奖励12项,国家级奖励1项;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也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一对一”助教帮扶工程。为配合我校驻张家口宣化区扶贫工作组工作,学院党委组织实施了学院教师与张家口水泉村小学学生“一对一”助教帮扶工程,号召学院党员教师与宣化区水泉小学的75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连续帮扶5年,每人每年为学生捐助500元午餐补助费。2016年共为孩子们捐款37500元,另赠送了4000元的学习用品。同时,要求老师们要协助学校开展教育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了解结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孩子辅导功课等。帮扶工程的开展,更好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党员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也是教书育人责任的进一步延伸。

2.优化工作载体,推进中心工作

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教师在良好的平台上团结协作,取得更好的工作业绩。

一是实施分类分层次教学,创新化学专业本科生分类培养模式。目前已经开设的特色班级:(1) 化学(非师范)专业:培养化学与生物、化学与物理学科交融的人才;(2) 化学(师范)创新班:培养具有较高科研素养的优秀人才;(3) 化学(师范)从教技能提高班:培养具有较高教师职业技能面向基础教育的优秀师资。

二是整合科研资源,提升学院基础科学研究水平,拓展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科研创新团队自2010年开始组建至今,极大地促进了学院的科研氛围和研究水平。六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级科研资助项目41项,省级科研资助项目48项;发表首次收录论文444篇,其中,IF>4.0的文章42篇,10<IF>5的文章28篇, IF>10的文章2篇;获得专利23项;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据汤森路透公布的数据,河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已成为连续多次进入全球ESI前1%的学科,而且近几年的排名在逐渐上升,这标志着本学科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三是以党建带团建,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主题教育活动、“天使与宝贝之约”励志助困活动、“百乡千村万里行”党员责任与坚守主题实践活动、“感动人物进高校”微公益志愿活动……体现了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优势,形成了党员示范引领、团员踊跃参加、全体同学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每年20多场次主题教育活动带动了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多次荣获学风建设邓颖超班、无人监考诚信班级、省级先进班集体、河北省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等荣誉称号。

三、强化制度,激发自觉行动

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及时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就可以把“两学一做”抓在平常、融入经常。

1.坚持定期学习研讨制度

学院党委每学期制定学习计划,在保证完成学校党委统一学习要求基础上,根据学院实际,不断充实学习内容,仅2016年就选购了《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等10余种学习资料。要求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学习和讨论,提高班子成员、党委成员和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获取新的工作动力。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通过建立台账、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等措施,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健全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

3.坚持主动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

主要包括: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参加教研活动和听评课活动;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制度,参加学生班级主要活动、每学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班子成员听课制度,班子成员对每学期任课教师听课全覆盖,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通过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发展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和对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班子成员联系退休教师制度,每学期主动与退休教师联系不少于两次,每年春天请退休教师来学院座谈、游览校园一次。交流沟通渠道的畅通和制度化,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4.坚持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制度

主要包括:课程组教师传帮带制度,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作为助教,听课学习和参与辅导,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对听课的青年教师进行指导;课程组听课评课制度,可以独立授课的青年教师,教研室组织不少于3次的听课,并组织集体评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每年学院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展示,由教学委员会成员和教学督导组成员进行现场评课。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也是良好师德师风的传承。

5.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学院班子成员既要参加定期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学院党委还通过安排党委委员参加其他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各支部进一步严格组织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已经成为全体党员的共识。长效机制的形成,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并成为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认识和自发行动。学院党委将凝聚集体力量,进一步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