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徐国强:深化改革 建章立制 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型学院建设
时间:2015-11-25 09:16:35

汇华学院党委在学校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以党委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启动专题教育。11月,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专题学习研讨与学院教学改革相结合,与专业和特色学科建设相结合,与构建校本文化相结合,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型学院建设。学院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座谈会、谈话等形式,在全院范围征集学生意见。共征集原始意见79条,涉及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校园环境等10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师生反映集中的意见,学院领导班子进行研讨,努力破解“新校区建设,迎接教育部规范验收”和“建设应用技术型学院努力和改革的方向”两大难题。学院召开深化教学改革研讨会,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根据市场需求和就业导向,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压缩师范生招生数量,适度增加应用型专业招生数量。学院增设法语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并依托行业和企业打造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5月以来,同2家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共18家),选派10人次赴大唐移动等企业参加“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与5家企业举行实习基地签约仪式,积极为学生实习实践、提升就业能力搭桥。外语学部适应外语专业转型,着力建设商务英语专业,建立实习基地,提高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商务英语知识水平。

开展师德建设,建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为强化师德,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学院举行了第三期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学员共53名,培训内容涉及师德建设、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独立学院教师素质等方面。6月以来,学院开展了师德建设监督检查,通过发布督查公告征集师生意见、听取学部领导班子汇报、问卷调查、与师生谈话等方式进行,多形式、多渠道了解各学部开展师德建设、本院教工师德表现等情况。扎实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经论证,确定38项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现已全面启动。其中“党员教师公益课堂”作为学院重点项目打造,由学院自有教师义务讲授,本学期共安排15讲,每周四下午开讲。为保障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有效开展,学院党委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若干措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师生群众中树立起党组织、党员的良好形象。

着手建章立制,强化学院工作整改落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我院围绕重点工作领域和关键环节,建制度、立规矩,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党建、后勤等方面,制订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其中新制订规章制度9项,修订规章制度6项,有利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学院针对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在教学硬件投入、学生安全、学生生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整改落实,增加了教学设备投入,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新建物联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9个实验室,新增2.6万册图书、210台教学用计算机;完成了2栋学生宿舍楼和2个餐厅的装修改造、餐厅接通天然气管道工程,改建了北门;完成了四期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基本上实现了校园全覆盖,有效地保障了师生安全。

(作者系汇华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