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闫东利:“严”字当先 “实”字引领 “责”字护航
时间:2015-11-25 09:12:17

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教育活动推进过程中坚持将专题教育活动与提高学院干部队伍素质相结合,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明确发展目标、促进学院建设相结合。

“严”字当先,明确规矩与底线意识,建立信度,树立形象。在专题教育活动中,学院为班子成员、行政干部、师生党员开设了内容各有侧重的专题党课;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党课与主题报告相结合,思想交流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效果,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学、师生党员认真学的氛围。学院班子除了完成规定篇目外,还学习了“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文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系列规定,使班子成员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进一步规范集体决策程序,增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注重建章立制,讲究规范管理;建立班子信度,让群众信赖;树立干部形象,让师生满意。据不完全统计,班子成员或师生党员集体学习6次,专题党课3次,举办青年教师党员培训班学习心得交流会1次,先后创办电子党刊3期,学院新修订的4项规章制度通过了学院双代会的审议。

“实”字引领,明确目标,规划路径,真抓实干,力求实效。面对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京津冀一体化新机遇、美丽新校区的新环境、文学院获得博士一级学科进入内涵建设期的新局面,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听取建议,科学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将总体目标进行项目分解、进行类别目标管理。在队伍建设上,尝试实施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打造专业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逐渐培养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在科研与学科建设上,以“国”(国家级成果与奖励)、“权”(权威刊物论文)、“重”(重大和重点项目)、“大”(大型学术会议)为工作切入点,努力提升学院在全国同类院系中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度,加快学院进入国内同类院系第一梯队的步伐;在人才培养方面,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适时调整专业结构,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汉语言文学传统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将文学院打造成京津冀重要的中文人才培养基地。三年来,学院获得2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其中15项为45岁以下青年教师承担;获得教育部文科基地重大项目1项,河北省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7位青年教师9次被评为国家或河北省各类人才,其中王京州老师入选国家2014年青年拔尖人才,成为我省社科类唯一入选“万人计划”的青年教师。

“责”字护航,勇于担当,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事业的发展。责任与担当应是具体、实在的行为。专业教师上好课,搞好科研,教书育人是他的担当;学生认真学习、提高能力是他的责任;学院班子做好学院规划,统筹安排,协调组织,促进发展,是我们的担当。责任应该体现在平凡但不平庸的扎实工作,体现在重要档口的勇于担当。一位好的领导可以盘活一个单位,一个好的中层干部也可以开创一方工作。

“严”是纪律标尺,“实”是工作态度,“责”是责任担当。对学院而言,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明纪律、明确方向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真抓实干,力求实效。以学院对学校发展的贡献率、师生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为标准做好学院工作,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学院发展的核心生产力、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完成我们的使命,把事业发展作为最好的答卷交给师生和历史来检验。

(作者系文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