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黄永乐:党员领导干部的三重“考问”
时间:2015-10-14 10:42:51

我是一个好人吗?我还是共产党员吗?我还是一名领导干部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对自己进行考问,认认真真回答这三个问题。

做党员领导干部,我的理解,首先是做一个好人,在此基础上才有资格做一名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因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内涵有三个层次:一是做人,二是成为共产党员,三是成为党员中的领导。就像一个宝塔,地基和底层是做人,中间是做党员,塔顶是做党员中的领导。做人最要紧的是有德,在此基础上成为共产党员最关键的是有信仰,在此基础上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最核心的是具备能力和水平,即真正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同时具备的道德、信仰和能力。

具备良好的道德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础,也是做一名好人的关键。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所说“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如果不能做一名好人,就失去了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资格,更谈不上做党员领导干部了。什么是“好人”?就是良好道德的人,具有人格魅力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灵魂干净透亮的人,不被欲望左右的人。我们虽不能对“好人”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在生活工作中,我们确确实实能感受到“好人”的存在,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党员领导干部,有的就是普通人,他们的言行诠释着人作为高级动物的价值所在,闪耀着人类值得称道的美好之处。在我们这个社会中,有一些所谓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他们没有做到一名“好人”或一开始是“好人”,后来在做人上出了问题,这样就没有做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条件和资格了,虽在称呼上他还是个党员或党员干部,但实际上党员干部“宝塔”的地基已塌陷,何谈“宝塔”的存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十八大以来,一些腐败的党员领导干部很多是因为做人上出了问题,在权利、金钱、美色上栽了跟头,受到惩处是必然的。

在具备良好道德基础上,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是成为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人是精神性的存在,凡是人都会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或有意或无意相信点什么,不然人就会感到空虚,就没有了精神支柱。但是信什么却决定了人的大不同,有人信佛,他就是佛教徒,他认为人有轮回,死后可以上天堂、下地狱,这样的人虽然可能是好人,但不能成为共产党员,更不应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应该笃信马克思主义,应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一般来说,真正笃信马克思主义和具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人,应该在做人上没什么问题,因为他在信念树立过程中,会受到伟大人格的熏陶,会促进自己德行的提升。但现实情况是,共产党员也是人,他要生存在市井生活中,他要经受各种诱惑的考验,党员干部的“宝塔”地基最接地气,当然也最可能沾染污泥浊水,地基最容易塌陷。因此,虽然有一定的信仰和信念,但还要时刻警惕道德被不良因素的侵蚀,时刻反省自身在人格修养上的不足,慎微、慎独、慎言、慎行。

在具备良好道德和正确信仰的基础上,有领导能力和政策水平才能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目前形势下,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要有大局意识,能协调各方,要有出众的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要懂政策、重民生、讲政治、树正气等等,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有一种“本领恐慌”的紧迫感,需要增强进一步提升自己本事和能力的主动意识。

良好的道德、正确的信仰、杰出的能力三者相辅相成,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内涵,其中道德是基础、信仰是核心、能力是条件,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人的道德垮塌了,再有崇高的信仰和非凡的能力也都是空中楼阁;缺乏正确的信仰,再有良好的道德和杰出的能力也都会使人偏离方向;不具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再有良好的道德和正确的信仰也是枉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反省自身,经常考问自己,在道德、信仰和能力等方面是否真正符合党员领导干部的内在要求。

(作者系学生处处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