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姚志军:践行“三严三实”精神 推进事业工作发展
时间:2015-10-14 10:41:4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在全党上下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用词简练,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意义重大,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为官用权、谋事创业、做人做事的精神导航、行动指南和方法指导。

“三严三实”是一种精神,学习领会必须入脑入心

作为精神层面的“三严三实”,体现了价值取向和思想准则。“三严”是基础,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紧密相关,是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所派生出来,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三实”是思想准则,体现的是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思想和行为取向。两者共同构成党员干部的精神导航。在中国共产党94年奋斗史上,伟大的实践凝聚积淀了伟大的精神,即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也涵盖着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三严三实”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所凝聚形成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是对革命精神的继承发展和发扬光大。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必须入脑入心。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始终把“三严三实”精神作为精神思想导航,作为自觉自愿的精神追求,作为人生道路上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行为准则。

“三严三实”是一种作风,学习贯彻必须行为世范

作为作风层面的“三严三实”,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三严三实”作风,是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之后,在新的历史时期作风建设的新概括、新要求。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催人警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肆虐,对党的作风日益侵蚀,令干部群众深恶痛绝。“三严三实”作风和“三大作风”一起,是我们党当前经受“四大考验”、迎击“四大风险”的锐利武器,是坚决抵制“四风”问题的坚强盾牌。学习贯彻“三严三实”作风,必须行为世范。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始终把“三严三实”作风,作为人生道路上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

“三严三实”是一种方法,学习运用必须推进事业发展

作为方法论层面的“三严三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内在统一,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由大向强的跃升期,虽然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经济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要有效破解一系列疑难杂症,必须着眼于发展,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武器。“三严三实”方法,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攻坚克难,推进各方面事业发展的最新武器。学习运用“三严三实”科学方法,必须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不懈推进事业工作发展。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事业和工作发展新成绩。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已取得丰硕的学术研究和宣传教育成果,积累了一定的运行发展经验。可以说,正处在起飞期。虽然前路辽阔高远,可以展翅翱翔,但起飞期必然伴有阵痛颠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赵克志解放思想、“八破八立”新要求,如沐春风细雨,正当其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发扬“三严三实”作风,运用“三严三实”方法,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学术高地、红色智库、宣教阵地”的建设目标,以高水平学术成果、智库产品为抓手,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人才培养为基础,科研队伍建设为竞争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努力开创中心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