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康振国:以“实”为本 善谋善成
时间:2015-06-12 18:04:06

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我党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令,是在群众路线教育的基础上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是我党新时期工作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做人要实”是根本,是基础,因为人是一切的核心。试想:没有踏实做事、忠诚可靠的老实人,怎么可能“谋实事”、怎么可能“真创新”?大力提倡“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是影响和改变中国的一个切入口。联系多年来自身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体验,我深感不论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所有普通群众,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应该以“实”为本,首先努力做到“做人要实”。具体讲,就是要:做老实人,说实在话,办实在事。

做人要实,就是要做老实人,做成色十足的共产党员。首先是对党、对组织、对同志、对人民要忠诚老实。处处以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组织利益为重,要有大局观、讲团结、遵纪守法。孔子说:“民无信不立。”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可见讲诚信的老实人是自己安身立命的内在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自然要求。老实人,是我们工作中可以依赖的人,忠诚老实的人是我党事业永葆青春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老实人,更要“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那样,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在党的召唤面前,在人生的一次次选择中,经受得住诱惑,经受得住考验,以坚定的信念实现精神境界的一次次升华。在对外交往中,做老实人就是要忠实地执行党的外交政策,遵循党的外交路线,主动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积极配合国家的外交战略,将学校的发展和对外交流工作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做人要实,就是要做慎言、说实话的人,做诚信诚实的共产党员。没有诚信的品行,难以赢得群众的信赖,更难以创伟业。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不能欺骗自己,不能欺骗人民,也不能欺骗古人。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点。”听不到实在话,我们对现实的判断就可能失去可靠的依据,就可能被某些花言巧语所蒙蔽,进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说实实在在的老实话,对于我们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诚实守信的人、能够说到做到的人,才能以自己的人格获得别人的信赖,为自己的良好素养赢得赞誉。再华丽的形式,也不如朴实的内容来得实在,因此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要体现在谋实事方面,而不是用夸夸其谈的语言来点缀。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时候,在日常的外事交往中,外事干部的语言和行为也是国家软实力的具体呈现,也会对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发挥着或正或反的作用。我们应该严以律己,不说违心的话,不说违法国家外事纪律或外事政策的话。

做人要实,就是要做实在事,做一个奋发有为的共产党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态度来谋事、干事。实事求是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在中国加速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过程中,我们特别需要一支善谋、实干的外事人员队伍。若没有焦裕禄那样“……问题是要干,…….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具有实干精神的党员干部,兰考县的面貌不可能大变样。再华丽的形式,不如朴实的内容。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在谋实事方面,而不是用夸夸其谈的语言来点缀。没有诚信的品行,难以赢得群众的信赖,更难以创伟业、干大事。要顺利实现学校国际化的发展,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打造一支具备实干精神,能谋善成的外事干部队伍并使之成为学校各项外事工作的核心和保障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唯有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尽一切努力做到“慎始如终”;同时在工作中尽一切可能地“善谋善成”,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才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育外事工作的党员干部,能有机会奉献微薄之力,能“为师生搭建一个参与教育国际化发展进程的舞台,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大学,使中国受益于教育国际化同时也为教育的国际化做出贡献的重要国家”,这是我的中国梦的一部分,也是我愿意实实在在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一。(作者系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