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李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时间:2015-06-12 18:03:28

2014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排在首位。“严以修身”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总阀门,是思想建设的总开关”。“严以修身”,就是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来引领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行动的根据,是行动的内因,思想的认识程度决定了行动的自觉程度。实现思想的自觉,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纯洁,对党忠诚,补齐思想认识上的不到位,清除行动上的不恰当,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心胸就宽了,气度就大了,脚步就稳了,方向就更坚定了,就能终生不渝地为自己从事的事业奋斗。三是要提升道德境界。德为立身之本,心中充满着共产主义信仰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干部,成为一个有人格魅力的干部,成为一个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干部。四是要追求高尚情操。洁身自好,远离庸俗,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增强自律,纯洁思想,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健康情趣中放松身心,修养身心。

实现思想的自觉,学习是唯一途径。要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的理想信念要靠长期坚持不断学习来加强,理论的学习,可以拨开思想的迷雾,激荡起饱满的精气神,提高认识水平,鼓足信心和干劲。要向先贤学习,学习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富强而奋斗拼搏的奉献精神,见贤要思齐,要担负起新时期新常态赋予的责任。更要向群众学习,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要向群众学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习是持久之功,不仅仅是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阶段的任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天天学习不间断才能适应新发展的新要求。学习是一以贯之的,一刻也不能放松,须“日三省吾身”,要在思想上没有“下班”时刻,没有八小时以外,没有休止符,无论在人群中还是独处,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和约束。

实现了思想的自觉,就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必须做好自己,因为党员干部是什么样,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是什么样。精神的追求,必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以健康的生活情趣,来陶冶性情,远离俗气,约束心灵的放纵,抵御住外界的种种诱惑。追求道德高尚,坚持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远离奢糜的享乐,从而能够及时看清“温水煮青蛙”的陷阱,随时自我警醒,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避免“不能自拔”“后悔迟”的发生。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有了思想的自觉,才能实现行动的自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作为一名宣传干部,要努力提高对各种思潮的认识分辨判断能力,要对非主流意识形态有清楚的认识,避免由于分辨不清,判断不明而受其影响甚至传播那些似是而非的观点。要努力提高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批判能力,不仅能够分辨出来,做到自己不相信不传播,更要积极做好对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剖析和批判,努力争取能够对所谓“精英人士”“公共知识分子”以“深度解读”等形式出现的文章进行具体深入的针锋相对的剖析解读,掀开其“人文关怀”“学者良心”的面纱,揭露其传播渗透西方意识形态,企图抹黑中国共产党、分化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险恶用心。

干工作要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意识形态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放在哪儿。”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把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正本清源,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宗旨始终贯穿在具体工作中。意识形态领域噪音杂音时有出现,意识形态交锋无处不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严防死守,努力把我们的校园打造成一块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阵地。我校连续举办的两期青年党员教师学习班,参训教师普遍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阵地意识,凝聚了向心力,增强了使命感。学习班的组织过程是对宣传工作者自身的督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宣传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永远不能落在后面。传统的校园广播,其面向的主要受众是求知强烈,思想活跃,渴望指引的青年学生群体,着眼点在于如何打造定位准导向正的阵地,传播有层次有格调正能量的声音,形成自己独特风格,成为一种青年学生乐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形式,从而达到以学生引导学生的效果。微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青年大学生是网民的主要群体,“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着眼点在于如何建设好河北师大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如何管理利用好已经存在的校园内多个微信等网络平台,共同打造受师生喜爱、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文化建设网络,不断增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扩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

“严以修身”,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和每一名党员的第一要求,只有把“严以修身”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实现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才是对“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具体落实,才能达到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作者系新闻中心副主任)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