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许晓云:谋事要实,扎实做好校友工作
时间:2015-06-12 18:01:33

学习“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校友工作,深深感到“谋事要实”,不仅是对学校相关部门和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种历史责任。因此,我们必须学习思考,肯谋事、敢谋事、善谋事。 
   谋划校友工作,理念要实。首先,要转变“为我所用”的功利思想,着眼于学校长远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综合效益的大局,把“为我所用”观念转变为“双向共赢”理念,使校友工作既要为学校发展服务,又要为校友成长服务。其次,要在校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把毕业生质量纳入评价范畴,无疑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高校办学质量最终体现在毕业生(校友)工作能力和业绩上,重视校友工作就是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落实以人为本理念,贯彻学校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必须延展到校友工作。第三,要树立“大校友”的工作理念,所谓大校友理念一是指校友工作对象范围大,范畴不仅仅限于一般意义上的已经毕业离校的学生,还包括“潜在的生源”“在校生”“教师和职工”“捐赠者”以及“在校生或校友的父母”,这些人群都是学校明显的或者潜在的支持者,都有可能在某个时刻支持学校;二是指全员参与力度大,仅限于一个机构和少数的工作人员是不行的,必须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大家都来关心校友工作,大家都来做校友工作,才会真正让校友感受到来自母校真挚的关爱。

谋划校友工作,情感要实。校友工作头绪多、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时间多,作为个体的校友具有很大的流动性,且个性、爱好、专业、地位、职业、年龄都不尽相同,要调动所有校友的积极性,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做好这项工作不能只靠行政手段,要用真情实感凝聚“神韵”,即“母校情结”。这种“母校情结”是母校精神和母校的文化特质,是全体校友基于相同学习背景和文化底蕴的精神归宿。如何凝聚“母校情结”,就需要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时用心、用情,首先要把“给予与分享”作为情感之源,将母校的精神、文化以及每一名员工的爱心、关怀都毫无保留、真诚地转达给每一名在校学生和校友,从而使他们对母校的精神、历史和文化产生认同,而这种认同最终汇集成为 “母校情结”,成为所有校友深埋在心底最温暖的情感,产生传承母校文脉,激发震撼心灵的感情力量;其次,在联系校友工作方面,要一视同仁。虽然不可能和所有校友取得联系,但必须追求面向一切校友、所有校友,尽可能联系更多的校友,不能把联系到部分有影响的校友作为校友联络工作的全部。校友工作必须有重点,杰出校友对学校的推动和影响深远且永远不可替代,而校友的整体厚度更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校友工作应该让成功校友得到荣耀,让平凡校友得到尊严,让个性校友得到尊重,让偏激校友得到理解,让所有校友感到温馨。

谋划校友工作,方法要实。谋划校友工作,要善于将其他高校的经验和自身的实际相结合,工作方法上既要灵活多样,又要务实有效。学校和学院两级校友工作机构,要从基础工作入手,如制定工作规划,收集校友信息,为校友返校联谊做好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公众网络平台联络校友等等。除此之外,还要重点在培养在校生和校友的“校友意识”上下功夫,如对在校大学生,我们需要将校友工作的理念、意识与情感,延展渗透到我们教学、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尽量让学生在课堂、宿舍、图书馆、运动场上、社团活动中学会共处、共事、共享,鼓励学生与教授、同学交往,形成学术经验; 与室友交往,形成生活经验; 参加社团活动,形成组织领导经验; 与职场中的校友交往,形成职业方面的经验……让所有这一切都形成在校学生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而只有感受到美好回忆的校友才有可能成为最忠实的校友。对于校友,除了联系校友,传递母校问候之外,在为校友的服务中,既要关注校友的物质需求,更要关注校友的精神需求;既要满足校友的缺乏性需求( 如信息、图书资料使用等) ,更要满足校友的成长性需求( 如常被邀请回母校的尊重需求,进一步学习深造的自我实现需求等) 。除此之外,还要为校友的建功立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做校友的坚强后盾。

总之,谋事要实,扎实开展好校友工作就是要求我们在从事这项工作中少一点浮躁心态,少一点短期行为,多一些长远眼光、严谨作风和科学精神,以实打实的谋划引领校友工作发展,通过这项工作的有效推进,助力我校的发展和建设。(作者系校友会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