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黄金辉:严以用权 岗位践行
时间:2015-06-12 17:59:35

在“三严三实”中,“严以用权”是关键。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一、对“严以用权”的理论认知

1、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弄清“权是谁给的”和“为谁所用”。我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依据“谁授权,就要为谁服务”的政治学原理,权力的服务对象和终端就是人民,权力的执行者理应代表人民根本利益。

权力是公器,具有公共性、服务性等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执政为民的抓手。权力不是权术和权谋,更不是私有财产和利己工具。权力代表的是人民大众的公共利益,同时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要有权力就是服务的观念。权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凝聚着党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领导干部是权力的执行者,始终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关切作为指向,时刻准备着为民服务理政。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

要有权力就是职责的观念。从工作角度讲,部门权力相当于职责范畴,有岗位意识,只有职责分工不同,而非持有凌驾于受众对象之上的特权,为民理政办事是正道更是本职。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

2、严以用权必须坚守法律底线。严以用权的基础是依法用权。法代表人民的意志国家化,而权力是人民以法律的形式赋予行使主体的,所以权力的使用首先要为民为公,还要行之有据。权力的边界就是法制,严以用权就是要遵循法律的轨迹。也只有在法律框架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才能使权力的使用效益最大化和不失范,行使主体才能有为、有位,人民才能成为最大受益者。“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逾越法律行使特权、享有特权,否则势必得到法律严惩。

3、严以用权不是限制权力的有效使用。严以用权不是禁用权力或限制权力的有效行使,恰恰相反是要极大释放权力的社会功能,全力为人民的公共利益服务。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用权必须有法律遵循,要规范、明晰、有理有据使用权利,同时还要简政放权,激发活力,全面指导和服务于人民。在实践中还有责任和义务自觉不断检验完善和各项法律规章和改革举措,用制度化的方法和功能来解决工作和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掌握权力,不及时有效的行使权力为民服务,是对权力的亵渎和犯罪,有违人民的重托。

二、“严以用权”的三个维度

第一,慎于用权。在使用权力时候要谨慎和思考,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想明白,需要科学的论证和广泛的调查研究,要深思熟虑、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寻求各方面利益的最佳结合点。领导干部使用权力要学会倾听,多一些倾听,切忌“头脑政治”和“长官意识”。

第二,敢于用权。权力不是用来欣赏炫耀的,更不是用于收藏的,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为之谋取利益。不敢负责,不敢用权,使权力放空,以不作为而保证不犯错误的惜权思维,是违背权力的本意的。敢于用权是要有担当和牺牲精神,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需要权衡和取舍是时,同样需要敢于用权的勇气,即使犯错误、被批评处分,被误解受委屈。

第三,畏于用权。就是要明确权力的来源和属性,分清权力与个人的关系,权力与权利的关系。权力是公器,是有边界的,法律就是行使权力的红线,不能逾越和践踏,时刻对权力葆有足够的敬畏。切勿混淆权利和权力的概念,以为持有权力就是享有权利,视权力就是自己,凌驾于人民之上行使特权,公权私用。

三、在岗位上践行“严以用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凝聚力,提高从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需要,是解决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

高校有别于政府机关,权力的受众相对简单和单一,把权力当做运行机制或工作张力更为贴切。作为高校业务处室的行政副职,我没有觉得和职务晋升前有何不同,只是觉得肩上责任更重了。没有凌驾于师生之上的特权,只有对工作职权的失职失范而被问责的机会。始终牢记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把务实、尽责、守矩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

在科研管理过程中,岗位职权就是工作职责,是份内之事,应尽职责。职务是党委的信任,是学校基于工作的全面考量和认可,是师生赋予我们并为之服务的权力,尊崇师道尊严,平日对同事以“老师”相称,对学生以校友相待,想他所想,急他所需。在科研制度建设和政策制定过程中,始终把师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结合学校实际,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科学综合考虑问题,使科研管理职权效率最大化。秉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正确认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管理要有管理的力度,管理的力度是建立在事情刚性基础上的不能违背的原则,是基于对政策了解和把握情况下,进行有理、有力、有据的管理,是为了工作的高效和科学,是为了服务的更好;服务是一种理念和态度,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摆正位置,把握分寸,在管理基础上,做到耐心、细致、周到。事情本身的刚性原则和管理者把握的“度”做到完美结合,才会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在十三年的科研管理工作中,我亲历了学校科研的飞速发展。科研成绩的取得是师生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结果。我在工作中得到了锤炼,也得到了学院和师生的支持和认可,是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开疆有度,守土有责,每位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权为民用”的观念,时刻把百姓扛在肩上,记在心头,自己置身于人民之中,才能把“严以用权”落实到实处,才能有效地使用好手中的权力。(作者系社会科学处副处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