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胡进勇:敢于担当是“创业要实”的关键
时间:2015-06-12 17:58:16

习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中,“创业要实”是其中之一。“创业要实”,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善作善为、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创业要实”的关键是敢于担当。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有担当精神,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是否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党员干部担当责任,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对上级、对单位、对下属负责,倍加珍惜有限的“岗位”,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真正推动一个地方有发展、有变化。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深水期和攻坚期,社会上凸显了错综复杂的矛盾,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作为改革事业的引领者,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秉持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逃避、不回避,敢于承担责任,勇于直面矛盾。

群众最高兴的是领导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最反感的是领导见了困难就躲、遇到矛盾就推。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对矛盾和困难,特别是对于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迎难而上不退缩、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大无畏勇气,要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创造条件,化挑战为机遇,变困难为利好,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创业要实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教师和学生是高校创新发展的主体,作为学校机关职能处室,科技管理服务工作只有深深地植根于广大师生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师生的的智慧和力量,使创业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如我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忙起来水顾不上喝,饭来不及吃,没有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没有踏实肯干的作风,是完成不好任务的。辛勤的劳动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学校申报质量不断提高,获得资助的项目和资助经费连年大幅度上升, 2002年至2013年的12年,我校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4项,245项获得资助,平均资助率为30.1%,居河北省高校第一。

创业要实必须敢于担当,与时俱进。 尽管我校基础研究优势明显,但在应用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起步却较晚,和省内其他高校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要向迎头赶上或超越,必须抓住有利时机,结合学校新形势下的科研发展实际,认真贯彻学校党政领导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其突出的工作有两项,一项是 2012年我校组织申报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的“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软科学研究基地”在现代服务业创新研究、生态区划与人口决策、民生与公共政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突出了我校服务社会的特色;玲一项是整合校内资源,搭建校内技术转移平台,构建比较完整的产学研服务体系,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技术成果转移工作,经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我校技术转移中心2014年被认定为河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这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是敢于担当,与时俱进精神的具体体现,发挥了我校基础研究的优势,彰显了应用研究的特色,提升了我校科技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创业要实必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经过全校广大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我校科研工作在过去的十年取得了非凡的业绩,随着科研经费的迅猛增长,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科研队伍的不断壮大,同样产生了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有效评价、科研人员的考评、奖励机制等新的问题。面对这些矛盾和困难,我们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高度重视,认真思考,全力解决。针对各学院的科研发展实际全面调研,对不同类型和特点的科学研究进行分类考量,先后修订了《河北师范大学科研奖励暂行办法》《河北师范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河北师范大学科研绩效量化认定考核办法》等多个管理文件,进一步优化科研导向和评价制度,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强化科研人员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切实推进科研内涵建设,从制度上保障了科研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创业要实还要讲求团结,群策群力 。任何个人的能力再强,毕竟有限。要保证我校的科技工作顺利开展,攻坚破难,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正做到“创业要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为,作风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其内涵才能不断得以升华。(作者系科技处副处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