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创新之举 有效之策——以高质量党课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时间:2015-06-10 17:05:09

讲清“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走上讲台,用讲好高质量党课的创新实践,推动专题教育启动开局。

既是传统、又是创新

——中央对开展专题教育作出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带头示范,专题教育以高质量党课启动开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促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中央决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让“三严三实”融入血脉、成为习惯,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不敢”向“不想”的转变。

今年4月,中央下发方案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提出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方案同时提出,专题教育要以领导干部讲党课来启动开局。

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专题教育中这一既弘扬传统、又发展创新的部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

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带头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结合实际深刻阐述“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本真内涵,鲜明指出“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强调把“三严三实”植根于思想和实践中,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加强品德修养、彰显人格力量,有作为敢担当、不辱历史使命,坚持廉洁从政、发扬优良作风,坚持严以律己、严守纪律规矩。

中央领导同志的党课报告,为各级书记讲党课树立了标杆,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注入强大动力。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5%以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90%的省区市直属单位,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党委(党组)书记讲了专题党课。专题教育在中央清晰部署、有力指导下扎实起步。

高质量的党课,既是精神大餐,又是有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为领导干部讲党课“点赞”叫好,认为中央部署专题教育以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这个设计好,是一大创新”“继承和发扬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是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的过程,也是对经常化上好党课、严格党内生活的积极探索”。

先学起来、学深悟透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讲清“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讲好”先要“学好”。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先学起来,逐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做好思想、理论准备,自己动手或主持起草党课报告。在党课中深刻阐释“三严三实”的意义和内涵,阐明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联部、中央外办、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民委、公安部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开展专题教育是党中央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职能开展专题教育,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本真内涵,严字当头、实字为重,聚焦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把“三严三实”植根于思想和实践中。

北京市委书记指出,“三严三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实保障。重庆市委书记指出,“三严三实”是有机统一整体,“三严”是内在要求,“三实”是行为取向,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实干。江西省委书记说,“三严三实”体现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DNA”,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核心密码,“知”是前提,“行”是关键,“功”是目的。浙江省委书记讲,“三严三实”是对全党改进作风发出的新动员令,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安徽省委书记讲,“三严三实”蕴含着严格的政治原则、严明的纪律要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吉林省委书记说,“三严三实”底蕴深厚、传承发展,体现着我们一贯从严治党的优良作风, “三严三实”内外兼修、辩证统一,是党的建设规律和内在要求的有机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讲,“三严三实”立足“四个全面”伟大实践,立足应对“四大危险”“四种考验”时代课题,丰富了作风建设内涵。湖北省委书记讲,专题教育适应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

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审计署、税务总局、保监会等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航天科工、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大唐、中国华电、神华集团等党委(党组)书记从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发,讲清楚开展专题教育的历史传承性和现实紧迫性。

许多同志反映,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突出“三严三实”, “讲党性传递信仰,讲传统传递精神,讲规矩传递力量”“蕴含着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听了很过瘾”。

找准靶子、瞄准问题

——联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实际,讲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讲具体、接地气,才有说服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普遍“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层调研,常委会“集体会诊”、把脉开方,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出来,在党课报告中一针见血点出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从6个方面点明了“不严不实”问题,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河南省委书记结合本省实际点明当前干部作风问题具有“习惯性”“耐药性”“麻木性”“隐蔽性”“对抗性”。陕西省委书记点明“不严”的表现是“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担责者不负责任、奉献者不愿奉献”,“不实”的表现是“作风不实、为人不实、政绩不实”。辽宁省委书记逐一列举剖析改革创新意识不足、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弱化、缺乏担当精神、自我约束不严等7类问题。海南省委书记点出“不重学习、不思进取、好大喜功、放纵下属、搞小圈子”等问题。山东省委书记点出,有些干部明明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也不主动学习,等着上级出政策、等着别人出经验,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点明当前“四风”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树倒根还在,贪污腐败、顶风违纪、改了又犯的现象时有发生。四川省委书记深入剖析本地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强调为官用权最基本的是要守住个人干净这条底线。云南省委书记深刻检查了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软骨病”“冷漠病”“擅权病”“关系病”“漂浮病”“腐化病”“慵懒病”“易发病”等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指出“不严不实”问题的根源出在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道德行为失范、遵纪守法不严上,出在思想教育不够、用人导向不正、日常管理不严、制度执行不力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把“不严不实”问题细化成22个具体表现,要求全兵团领导干部对号入座、对照检查。证监会党委书记联系本系统实际,提出坚决解决一些干部不讲党性讲人情,违规牟取私利等问题。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以“三严三实”矫正漂浮作风和骄娇二气,推动转型发展。

不少同志反映,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带着思考摸情况,带着问题上讲台”,对“不严不实”问题“画了像”,“有的问题似乎就在说自己”,让人听后“有猛击一掌、豁然开朗的顿悟,有当头棒喝、如坐针毡的警醒”。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

真情实感、言由心生,才有感召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自身学习体会讲起,针对“不严不实”问题,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对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明确要求。

广东省委书记在党课报告中承诺,一定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上海市委书记指出,要把“三严三实”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上来,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各项改革事业。贵州省委书记就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等,代表省委郑重向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作出10项承诺,并公开发布,让群众监督。青海省委书记结合自身体会,从“严”的要求、“实”的取向、“忠”的品格、“廉”的追求、“担”的使命方面,真诚与党员干部交流。江苏省委书记阐述“修身讲忠诚、用权不任性、律己靠自觉、谋事重实际、为官要创业、做人须诚实”等鲜明观点,为党员干部指明努力方向。河北省委书记结合实际,以讲体会的形式讲清怎样以百姓之心为心、用权决不能任性、贪腐没有后悔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官不为平生耻、为人不做亏心事等6个鲜明观点。黑龙江省委书记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作风建设“负面清单”,让大家明白该反对什么歪风;“三严三实”则明确了作风建设“责任清单”,让大家清楚该坚持发扬哪些好作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湖南省委书记强调,要补信念之“钙”、铸忠诚之“魂”,做人要有肝胆、做事要敢担当,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山西省委书记强调,在反腐败上要再出重拳,向基层延伸,防止反腐力度层层递减,防止“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甘肃省委书记强调开展专题教育要做到“抓关键”与“全覆盖”、“治源头”与“悬利剑”、“立规矩”与“令必行”、“集中抓”与“持久抓”4个并重。福建省委书记要求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严格立规执纪,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要求各级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负责同志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三个摆进去”,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表现更好一些,走在前、作表率。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以“三严三实”指导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国总工会、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工商总局、中国通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结合各自实际,要求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并以焦裕禄、谷文昌等以及身边的先进典型,用“白袍点污”“杨震拒金”等历史典故激励大家。中央财办、中央编译局、海关总署、中国人寿、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要求持续向“四风”问题“开刀”、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交账”。

许多同志表示,“书记讲党课好,好就好在他们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了,多了一些平等交流,少了一些空洞说教”,党课“讲出了真心话、讲出了真感情”“离我们的心灵很近、思想很近、工作很近、人生很近”“书记的承诺就是无声的命令”“真切感受到十八大后形成的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随着专题教育深入推进,随着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全面展开,“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必将在更多党员干部身上扎根,更好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 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