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更多]
【教育实践成果展示】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 各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
时间:2014-10-15 15:01:36

编者按:在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学院从组织学习、查摆问题到建章立制,都取得了丰富成果。这里仅从四个方面分别选取了各学院的一些典型事例,以期帮助大家对全校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一个了解。

贴近学生需求,创新育人机制。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按照“分层教学,分类培养”的思想,成立“真知班”,实施“英才培养计划”,倾力打造以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的高水准本科生教育。历史文化学院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后,成立“中学历史教学实训中心”,以破解师生普遍反映的教学技能培养方式单一、力度不够的难题。软件学院将推动学生参与科技竞赛作为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仅6月份至今,就先后在“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电子商务挑战赛、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等国字号高水平赛事中获奖。体育学院根据专业特点适当修改教学计划,增加10学分共188学时的技术性课程,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新闻传播学院启动“优秀学长计划”,选聘高年级优秀学生按照专业结对的方式,对新生给予全方位的及时指导。旅游系立足顶级航空服务人员的培养目标,下大力气提升学生行业英语能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心手相牵,大学生成长导航活动”,促进教师全面全程参与大学生成长和教育帮扶。

回应教师关切,优化教研环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每位班子成员每周分头、交叉参加教研室、科研团队、党支部的活动不少于2次,畅通教师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对各专业教学环境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配置设备设施。为雕塑专业购买4万元人体架,为油画教室和服装表演专业制作灯架,为数字媒体系解决26万元媒体设备等,更好地满足了教学需要。教育学院制定了《教学团队支持办法》,成功遴选了首批3个教学团队,资助期为2年,资助经费为每个团队3万元,以期推动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法政学院按照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的思路,改变只为教授安排工作用房的方案,重新分配使用办公用房,并按需配备桌椅、书柜等办公用具,使教研室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更新或完善教学设备,为教师配备激光笔、扩音器、笔记本电脑等办公教学用具,指派专人负责教室多媒体电脑的定期维护。汇华学院立足发展需要,回应师生关切,投入资金2302万元,已办结师生关注实事25件,学院教学环境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得到加强、学生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坚守大学品质,浓郁学术氛围。文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引领学院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谋划和推动,2014年7项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位居国内同行学院前列。2014年3月至今,已邀请著名语言学家王宁等18名国内一流专家到学院讲学,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音乐学院利用研究生“学科问题研究”学位课程平台,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每学期开展18次(每周一次)学术讲座,提高全院师生尊重学术、敬畏学术、投身学术的科研意识。生命科学学院凝聚发展共识,将发展观念统一到建设高水平生命学科的目标上来。在人才引进与培养上,将获得高水平人才纳入学院年度考核指标,按照学科发展规划需要,有计划揽聘和培育高水平科研人才。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把提升创新能力放在整改首位。邀请国家天文台负责人来访,深入商讨联合共建空间科学专业事宜。组织召开国家973项目课题之一的“银盘结构、星族及其化学和动力学研究”工作组会议,扩大学术影响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为营造多元化的学科环境,为地理学博士后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创新基层党建,夯实办学基础。商学院根据社会形势和学生思想实际,在“七一”建党节前夕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以“争做模范先锋,共铸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集中推进“党旗引领工程”。外国语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实施“领雁工程”,以宿舍楼为阵地设立“社区”党建工作站,通过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划定学生党员责任区、建立考核测评激励机制,给学生党员搭平台、找载体、压担子,使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带好头、做模范,争当“领头雁”。信息技术学院发挥自身优势条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开通群众路线专题网站、党建微博、话题墙、网上献言献策邮箱等方式,及时发布信息,征集意见,开展讨论,宣传先进。公共管理学院要求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自学活动,坚持每天读书1小时,每学年提交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积极破解学院发展和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此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文学院党委创办的电子党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推出的“党员‘体检’卡”等创新举措,都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组织部、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