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从严治党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时间:2014-10-13 09:43:16

习近平总书记本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尤其是习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明确提出的8点要求,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广东省随即召开了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着眼于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不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

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从严治党思想,应紧紧抓住五个维度,深入研究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

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从严治党发表的系列讲话,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从严治党提出的八条要求,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从严治党思想,应紧紧抓住五个维度,深入研究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并结合广东党建实际灵活运用,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从严治党首先是思想从严

习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如何落实思想从严的要求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学好科学理论,要重温经典,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只有认识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理想信念才能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其次要学好党的历史。建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既要靠以理服人,也要靠以情感人。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惊天地泣鬼神,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是当代共产党人精神上最好的营养剂,无数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是坚定信仰的最好榜样。广东是红色资源大省,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党史修养的现实,要充分利用各地市的党史教育基地,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须学好的必修课。再次是认识中国国情。牢固的理想信念不仅要建立在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而且要建立在对中国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理论、历史和国情是支撑我们理想信念的三大支柱,思想从严必须建设好支撑我们理想信念的这三大支柱。

从严治党重点是干部从严

习总书记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干部工作的前进方向。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干部从严的要求,首先是在干部标准上要从严。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也难以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要求,因此,干部的四化标准应运而生。3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无论是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还是知识结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革命化问题上却出现了一系列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干部标准上必须从严把握,把有理想、敢担当、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好干部的新标准,真正树立以德为先的鲜明用人导向,引导干部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其次是在干部培养上要从严。培养干部不能靠自生自灭,党组织既要用心培养,又要从严要求;既要搭台子、搬梯子,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建立快车道,又要经常“墩墩苗”,让年轻干部多经历一些难事、险事、大事,使其根系更加发达,基础更加牢固。第三是在干部选用上要从严。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科学考察干部,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角度、对群众的感情深度、对待名利的态度、对处理复杂问题的气度。近年来在干部选用上出现的带病提拔的问题值得深思,说明干部选用在严格把关上还有不少漏洞,必须深刻反思。

作风从严是从严治党的切入口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习总书记作风从严的要求,首先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真正建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从内心深处尊重群众、尊重实践,做到群众第一、实践第一,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其次要建立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当前,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协调机制、维护机制和群众工作的反馈机制等,用制度和机制设计使作风从严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再次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党员的群众工作能力,为转变作风提供坚实的能力支撑。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各种新情况更是层出不穷,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还不能跟上这些变化的节奏,特别是危机应对、利益整合、法治思维、群众引导等能力,都迫切需要切实提高。第四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收尾不收场,必须紧紧盯着作风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在作风问题上谁敢以身试法就坚决查处。

反腐从严是从严治党的焦点

反腐从严是从严治党的焦点,也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三大建树之一。当前,要以习总书记从严治党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首先要认清形势。认清形势包括科学分析30多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历史和今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环境、政策、体制等各种原因,我们党内积累了相当程度的腐败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随着环境、政策、体制的不断调整,在腐败问题上我行我素甚至顶风作案,必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处。其次要苦练内功。在把权力放进制度笼子的过程中,必然还会存在一些制度的漏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抵挡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呢?只有靠苦练内功,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第三要敬畏制度。我们党的反腐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必然逐步走上法治反腐、制度反腐的路子。因此,要建立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立好制度,守住规矩,让敬畏制度逐步成为我们的价值导向、思维习惯和文化追求。

纪律从严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

当前,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广东完成“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任务,迫切需要运用严格的纪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协调一致、攻坚克难。落实习总书记纪律从严的要求,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止并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执行中央政策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其次要严明组织纪律。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遵守组织制度,认真执行组织纪律。党员干部要加强党的意识,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各级党组织也要自觉担负起维护党纪的责任,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落实从严治党任务提供一个良好的纪律氛围和纪律保障。第三要把纪律从严与思想从严结合起来。纪律制度与思想教育一刚一柔,同向发力,相辅相成,内在统一。只有把纪律建设建立在思想从严的基础之上,党的纪律才是自觉的纪律。

(毕 德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

这既是贯彻落实制度治党的根本体现,又是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关键所在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特别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这既是深刻把握从严治党规律的基本要求,又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既是贯彻落实制度治党的根本体现,又是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关键所在。要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经验,尽快出台党政“一把手”监督实施办法,明确规范监督的职责范围、确定监督重点领域和重大事项,完善“一把手”监督制度体系,从根本上收紧对“一把手”监督的“紧箍咒”。

规范“一把手”监督的内容范围

由于“一把手”所处的特殊地位和担负的重大责任,对他们进行监督既要注重高标准、严要求,又要注意不影响“一把手”作用的发挥,这其中就有一个面与度的把握问题。要通过出台加强对党政正职监督的指导性文件来突出重点,确保监督到位和监督实效。一是明确监督内容。“一把手”公务活动牵涉面广,对他们进行监督,究竟监督哪些内容和活动,这是做好对“一把手”监督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现阶段应将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财政性资金使用和单位财务管理、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的情况作为监督“一把手”的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拓展监督范围。由于“一把手”很多工作和活动都牵涉八小时之外,要将监督视角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强调“一把手”在“社交圈”和“生活圈”中保持清正廉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自觉拒腐防变,管好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真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严管“一把手”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将他们“八小时之外”的表现作为评价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把握对“一把手”监督的根本实质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就要突出对用权监督这个重点,强化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因此,要紧紧盯住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不断创新方式,强化权力制约。一是合理配权。通过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重点工程建设的制度,紧紧抓住制权、管钱、用人这三个关键环节,确保监督的实际效果,以革除现行领导体制中权力过度集中的弊端。规定人事、财务等工作让副职直接分管,重大决策、干部任免等事项由单位领导办公会议或单位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公开用权。防止用权腐败,关键是要做到用权公开。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双公开”的过程公开透明,不留死角,防止领导班子成员以个人名义插手、干预“双公开”工作。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公开,认真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三是科学评权。在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干部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方式继承的基础上,要创新监督渠道,使“一把手”的用权行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加大监督力度,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聘请一批特约监督员对各单位“一把手”进行日常监督。

完善对“一把手”监督的制度体系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腐败案件看,关键原因就在于一些监督制度缺乏可操作性,或者执行不力。因此,要从强化对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入手,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并狠抓落实,以取得较好效果。一是靠制度监督“一把手”决策。建立严格规范的议事规则,加强对决策权的监督,使决策过程更加科学和合理。在推行“一把手”监督试点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决策议事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公告公示制、谈心交心制、分析评议制、整改责任制;建立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在明确重大事项必须由班子集体决策的基础上,推行决策事项和程序事先设定、集体讨论、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提高决策监督的水平和效果。二是靠制度规范“一把手”用人。坚持把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用人权监督的根本性举措来抓。三是靠制度管住“一把手”花钱。为规范“一把手”的资金使用行为,要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建立健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四是靠制度防止“一把手”插手工程。通过对有重大基建工程的班子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审计提前介入等做法,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管理和全程监督。

(尹德慈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广州市党建重点研究基地教授)

让制度成为从严治党的硬约束

把坚持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从严治党水平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并提出了8点具体的要求。在8点要求中,将制度安排与落实作为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放到了一个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重视,提出了要让制度成为从严治党硬约束的论断。立意十分深远,非常贴近实际。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要求的实质,把讲话作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将在制度上从严治党作为党建工作总布局的核心和重点

加强制度治党是党建工作的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通过对中国社会实际情况的分析,在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来源与素质的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将思想建党放在党的自身建设首位的战略构想,保持了党在思想理论上的纯洁性,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党的自身建设所面临的环境与问题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继续加强思想建党的同时,必须探索新的更有效手段与途径,从制度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自然就被重视起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伊始的1980年,就提出了还是要靠制度、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论断,为改革开放时期党的自身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自此以后,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将在制度上从严治党作为党建工作总布局的核心和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将制度建设提高到党的自身建设伟大工程的关键环节来重视和落实,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部署,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无论从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来看,在制度上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加强制度治党必须保证制度的科学性和操作性

所谓制度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而确立的原则和规范。它必须能够符合目标的需要和现实可能两个方面的特征。在党的自身建设历史上,应该说也有不少的制度出台,但效果不是特别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制度缺乏科学性和操作性。所谓缺乏科学性就是不符合党的建设的规律,所谓缺乏操作性就是没有执行能量驱动和资源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制度的科学性与操作性非常重视,要求制度的出台必须经过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际调研,能够真正让制度基于现实、便于操作。习近平指出,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这就明确了制定制度的基本理念。如何制定新的制度,习近平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在今后的制度治党过程中,各级党委一定要把这一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用这一要求衡量和检验各项制度。

加强制度治党重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制度的制定仅仅只是制度治党的基础性工作,真正要做到在制度上从严治党,让制度成为党的自身建设的硬约束,关键在于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制定新的制度的同时,着力狠抓制度的落实,因而能够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长期存在的痼疾,初步刹住了一些歪风。靠的就是对制度的严肃执行,敢于动真格,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就是这种重执行、抓落实的执著与气魄,才会取得党建工作的成绩。习近平在2013年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就要求全党对制度的执行与落实予以高度重视。他强调,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暂告一段落,各级党组织在活动中制定了许多很好的制度和规范,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制度长期坚持下去,防止随着活动的收尾,制度也就束之高阁。各级党委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确实把坚持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在制度上从严治党的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