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更多]
【教育实践成果展示】外国语学院实施“领雁工程”创新党建工作
时间:2014-10-14 15:54:27

外国语学院党委针对部分学生党员中存在的“入党前‘为有位而有为’,预备期‘有所为、有所不为’,转正后‘清静无为’”的现象,在学生党员中实施“领雁工程”,创新党建工作,并将此项工程作为推进学生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使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带好头、做模范,争当“领头雁”。

3月15日,外国语学院“领雁工程”正式启动。“领雁工程”实施主要以支部为单位,同时在男女生宿舍楼分别设立“社区”党建工作站,由两名辅导员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通过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划定学生党员责任区、建立考核测评激励机制,给学生党员搭平台、找载体、压担子。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和上级要求,经党员广泛讨论并征求群众意见,开展了一系列符合年级特点的活动。

开展以“增强党性、提升本领、发挥作用”为目标的“暖心行动”。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88名党员每人联系2-3名学生,建立了“一帮多”“多帮一”党员干部与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小组。帮扶小组以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为组长,再配备一名班干部、一名在年级排名中位于前20%的学生,制订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进步。组织员将活动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家长配合完成学业困难学生的转化工作。帮扶党员与被帮扶人“统一作息时间”“统一学习计划”“统一学习场所”,使学业困难学生转变了过去的生活、学习习惯,取得了良好成效。此外,支部还选拔了15名优秀学生党员作为求职就业工作的领路人、导航员,定期值班、搜集发布就业信息、帮助就业困难同学训练提升就业能力。该年级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典礼上民主评选的“梦想星力量”26名成员中23名是学生党员,显现了“暖心行动”的成效。

成立校内顶岗支教服务中心,帮助顶岗支教学生排解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安心实习。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由14名学生党员每晚轮流值守服务热线。中心实行值班人员负责制,建立工作记录册,详细登记需求和事情办理过程。顶岗支教同学可在每晚七至九点拨打中心的热线电话,或者在年级师范专业QQ群与挂牌党员联系寻求帮助。在值班时间外,实习同学可拨打任何一名党员手机寻求帮助。中心的工作内容涉及重要信息专门通知、考试报名帮助、信件邮包代收、图书资料(包括药品和急需品)代寄、学校最新动态交流等内容。中心的工作受到顶岗支教学生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支部的这一活动让他们在实习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开展“学生党员服务日”活动。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建立党建理论学习例会制、情暖夕阳困难教师联络制基础上,每学期组织三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需达到15时以上。此外还实施了每月一次“党建跃升计划”,3月份的“忧疾苦,捐书物”,走进赞皇贫困山村帮助老人和儿童;4月“让学习变得轻松”主题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专业四级等问题;5月“我行你更行”心理服务活动,支部利用QQ空间、微博等新媒体,解决同学们心理方面问题;6月“考前一起冲”学业互助活动。志愿者服务为学生党建走进群众、走进社会提供了载体,培养了学生党员自觉服务社会、关心服务他人的宗旨意识。

开展“正风立学”活动。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以“正党员之风”促进“立学习之风”,制订了“班级学习”“学子学业成才”“率先垂范爽朗晨读”三个计划,开展“亮牌示范,我为先锋”活动。在活动中,党员们帮助西班牙班制订了“中秘学生互助计划”,帮助俄语班制订了“桦林学习小组计划”,并且制订了严格的制度。党员率先垂范、监督分管区域爽朗晨读等活动。通过“三个学习计划”的实施,各专业学生语音测试的通过率和专业素养迅速提升,两个班级获期末考试“无人监考班”,380名同学全部考试通过。

实施“优秀学生党员引领计划”。研究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员中,积极搭建“引领计划”平台,明确学生党员责任。2011、2012研究生党支部选拔出一批优秀学生党员,要求其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学术创新,与专家教授结对请教,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对低年级学生进行深入引导和无缝对接帮助。明确强调了“引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范围,要求及时汇报、及时沟通,将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到实处。同时,丰富“引领计划”载体,举办“优秀党员引领考研之路”“优秀党员引领就业之路”和“优秀党员引领学术之路”等主题讲座和经验交流活动,严打学术不端苗头,为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半年来,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生中认真求学、诚信创新的学术氛围日益浓厚。

为保证“领雁工程”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外国语学院党委制订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民主测评暨考核办法》,将考核项目分为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三个模块,按照党员自评、班级群众测评和支部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党员的个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考核优秀的学生党员才有资格参与当年的党员评优。通过“优秀党员”“优秀党组织”评选、党员亮牌示范、党员风采展示等方式,扩大“领雁工程”教育宣传覆盖面,营造“学习党员、赶超党员”的氛围。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的学生党员“领雁工程”,构建起“年级特色+活动载体+制度监督”的全方位、多渠道的党员培养工作格局,发挥了党员作用,提升了党性修养,树立了党组织形象。目前,外国语学院7个学生党支部中有3个支部获得了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校学生党员比例为28.1%,学生干部党员占学生干部总数70%以上,获奖学金、三好学生的学生党员占获奖学生总数的80%以上。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