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发挥群众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
时间:2014-09-30 08:13:31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大连海关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在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来自基层和群众的新经验、新做法破解改革难题,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评估改革成效、改进自身工作,努力使大连海关的全面深化改革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群众检验。

  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找准改革方向。通过多种形式听取人民群众和进出口企业的意见建议。例如,开展“走进企业做学生、融入企业做同事、服务企业做朋友”主题活动,深入企业换位体验,了解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征求企业对海关通关效率、工作作风等的意见建议;在通关现场设立“阳光盒”,发放通关服务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建立党组“集体调研”“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等制度,开展“党群见面会”“全员谈心”等活动,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思想状况;深入开展“12360”服务热线品牌建设,提供咨询、举报、投诉“一号通”服务。通过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经过梳理、研究和论证,大连海关弄清了目前存在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做好改革设计。一是不拘泥于领导层级限制,成立以业务骨干为班底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以深化改革为主题的“头脑风暴”工作会议,广泛收集好的想法和思路。二是以征文活动为载体,设立“深化改革大家谈”专栏,鼓励广大关警员就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政策的学习贯彻以及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等问题多听、多看、多想、多写,为做好工作打好思想理论基础。三是开通网上“建言献策”论坛,提出15个关系大连海关改革发展的课题,请广大关警员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四是建立企业建议协调会商机制,针对企业就通关困难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组织人员与企业共同探讨,研究办法的可行性,举一反三设计推广方案。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促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重点的19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改革思路和措施。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改革实施。一是扩大改革信息宣传覆盖面。编发“全面深化改革100问”宣传册,召开“企业政策宣讲会”“新闻发布会”,以微博、微信、短信平台、QQ群等手段,及时把群众关心、存有疑虑和最想了解的事情公之于众,将每一项工作推进的全过程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畅通沟通和监督渠道。通过聘请社会特邀监督员、设立“关长接待日”、召开“问效问责”现场质询会、公布关长信箱电话等方式,让社会各界参与改革评议、监督改革举措落实。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确定通关无纸化、跨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19项改革任务的工作分工、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确保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作者为大连海关党组书记、关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9日 07 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