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更多]
【教育实践成果展示】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 机关和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
时间:2014-09-30 09:16:48

编者按:我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组织学习到查摆问题再到建章立制,都取得了实际成果,现将我校教育实践成果陆续进行展示。本次展示的是机关部分部门和部分直属单位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的成果,今后将在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上对相关成果陆续进行展示,敬请关注。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寻求育人机制新突破。教务处完善创新学分机制,淡化概论性课程,增设工具性、人文性、方法论性质的课程,构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和实训培养模式特点的考核考试方式,进一步理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对2014级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学生处加强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建设,紧盯课堂教学以外的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紧密对接。校团委不断丰富团干部读书会、团日活动、团课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内评优等基础团务活动的内涵,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和素质锤炼。招生就业处树立“市场导向”和“社会检验”理念,推进就业工作深入开展;为吸引优秀生源,推出面向2014级新生的奖学金政策。研究生院结合2014年全员收费制度的实施,积极探索旨在激发研究生学研热情的奖助体系。图书馆加大对经典图书、实用性图书及电子资源的采购,为满足考研学生的实际需要,新订购新东方、清华在线、正保、维普等若干考研数据库。博物馆筹建博物馆网站,设计科普宣传、艺术传播、校史纵览、藏品赏析、辅助教学等版块,积极拓宽学生视野。

以教研能力提升为目标,营造创新发展新环境。为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科技处、社会科学处已着手修订“学术道德规范条例”、“科研奖励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社会科学处提出了繁荣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揽子方案,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鼓励社科工作者深入社会针对现实问题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并提出每学年可将60个调研学时(最高)冲抵教学工作量的举措,以及鼓励学科交叉、推进联合集成创新的具体措施。科技处拟着重加大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助力科技人员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加速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研究生院坚持以强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国内一流特色学科为目标,整合多方资源,下大力气分层次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人事处为增强教师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科研能力,出台了“教师出国研修实施方案”,启动教师出国研修工作,每年选送一批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研修及学术交流。

以师生满意为根本,推动作风建设新风貌。机关党委出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后勤集团制定“安全责任追究办法”、“日常维修管理办法”,变“师生在我身边”为“我在师生身边”,一改以往的“坐等服务”为“主动巡检巡修服务”,做到故障早发现、早解决,仅2014年3月至7月中旬,就自我巡检巡修5792项。计算机网络中心针对学生宿舍宽带费用高、流量少、速度慢等问题,经与运营商沟通,大幅下调了资费标准,并协调确定了24小时报修电话。学生处通过“校园洗车项目”“宿舍保洁项目”等8个项目为更多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还追加购置30台洗衣机、2000张凳子,每栋宿舍配备2到3台电吹风,投资14000余元安装阳台门把手,投资120余万元改造60余间考研宿舍等办法,满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需要。保卫处为规范校园交通秩序,施划停车位400余个,施划行车标线8千余米,加装减速带100余米,各种交通标识牌10余个,减速灯6个,并筹建开放式停车点,安装地笼装置解决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校医院建立奖惩机制,落实首诊负责制,设立24小时接诊电话,取消急诊时间收取双倍挂号费规定。校园规划处根据教职工意愿,积极稳妥地做好西校区和职技家属院改造工作,做好东校区家属院环境整顿工作,高质量推进新校区教师公寓建设工作。财务处、图书馆、分析测试中心分别增加工作时间,方便师生报账、借阅和样品分析测试。工会改变学期末研究“一日捐”发放和年末研究困难补助发放的老规矩,把温暖和救助第一时间送到职工家里和心里。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