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安排
时间:2014-09-18 10:42:40

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形成改进作风、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对该环节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认识重要意义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整个活动的重中之重,是彰显活动实践特色的内在要求,也是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最为师生关注的重要环节。

抓好这一环节工作,直接关系祛除“四风”之害的实际成效,是衡量整个活动能否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重要标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作表率”的重要指示,必须通过扎扎实实地整改落实来保证;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防止”最新要求,必须体现在整改落实各项任务当中;回应征求到的师生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迫切需要抓整改、动真格、见成效。

抓好这一环节工作,直接关系能否营造良好的办学治校环境,汇集起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要通过整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整改,有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密切与师生的关系;要通过整改,严肃纲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要通过整改,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干部执行力,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实事、求实效上。

抓好这一环节工作,直接关系承诺目标能否如期兑现,以改进干部作风的实际成果凝神聚力、取信于民。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效果,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释放、展现出来。兑现向师生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样需要以扎实有力的整改检验成效、凝聚民心。只有把全部心思用到解决问题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才能保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

二、明确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准、狠、韧”,把思想整改和作风整改同步推进,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统筹兼顾,集中解决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惠师生、促发展。

(一)坚持不懈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抓好“7+4+10”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七项专项整治任务,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严肃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严肃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严肃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问题。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奢华浪费建设、“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纳入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清理。我校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做好能源、耗材、资源、公务支出等四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任务,切实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一方面要切实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集中解决理论学习不深入,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作风漂浮、工作不实,重形式、轻质量,重布置、轻落实的问题;解决深入基层少,调查研究不深入,决策不科学,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解决精神懈怠、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强的问题;解决阵地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的问题;解决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意识不够的问题。对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上级和学校部署要求不认真的,对师生诉求推诿扯皮的,对学校和所在单位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激励广大干部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当师生喜爱的好干部。

(二)下大力气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

努力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好事,解决一些难事。学校和各基层单位都要作出承诺,公开办实事情况,接受师生监督。一要关心师生的生活。从师生最需要的具体事做起,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走到师生中间,体会师生所需所求,不断改善教学环境、住宿环境、校园环境、交通环境等,解决与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二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本领和意识,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三要搭建为师生服务的平台。要进一步健全党组织服务党员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校领导联系学院、校领导接待日,党员干部、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党员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等制度,畅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渠道,健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和妥善处理机制,使各级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

(三)一门心思做好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

引导党员干部把通过活动焕发出的激情和动力运用到推动发展上来,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一是在教学科研与学生培养方面,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给在职教师外出进修提供更多机会;要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完善大类培养,推进课程改革,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加强实习实训工作;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强化传统优势学科优势,加强一般学科学术积累,倡导学科交叉与合作,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巩固提升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倡导协同创新,聚焦前沿科学问题,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有效集成校内科技创新资源,积极培育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链,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理顺研究生管理体制,推进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充分调动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要加强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市场;要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加强学风建设,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增强学生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完善学生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多帮助;要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

二是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的有效途径,推进全员育人机制建设,健全全员育人工作体系;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的能力,组织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强干部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干部培养培训工作,完善干部考核工作,严肃干部教育管理;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等。

三是在管理与服务方面,要制定学校《章程》和《学术委员会规程》,厘清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要推进“简政放权”,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要开展整治浪费专项治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要完成信息化建设一期工程,提升全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要积极回应师生需求,丰富图书文献资源、增加服务内容、优化服务环境,建设服务一流的现代大学图书馆;要扩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制度建设,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认真梳理已有制度。紧密结合实际,对改进作风方面的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把学校的规章制度、本单位的有关规定与上级的文件精神承接好,经过实践检验效果好的继续认真实施,需要修改的及时修改完善,需要细化的及时制定具体细则,需要废止的坚决废止。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要围绕转变干部作风、增强党组织功能、促进科学发展等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学校将重点在现代大学制度、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加强师德师风、人才培养、校园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各基层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完善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三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和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实行定期报告制度,下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向上级纪委全会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纪委每年向同级党委报告重大制度监督落实情况。

三、强化推进措施

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要积极创新整改思路,采取过硬举措、管用办法强力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深入、富有成效。

1.制定整改方案。充分运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成果,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方案,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围绕和聚焦“四风”问题,要具体明确、重点突出;要与人对应、与事对应,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分解立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个人整改措施要紧扣个人实际,注意将个人和班子的整改措施区分开;要突出个性,避免将一些共性的问题和措施列入。学校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个人整改措施,报经省委督导组审核后在校内公示。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经本单位书记审阅、学校督导组审核后,由学校主管领导审定。然后在本单位内部公示,报学校活动办备案(9月26日之前)。

2.坚持开门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列出整改清单,要逐条列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整改清单要同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一起经过审核后,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报学校活动办备案。根据整改工作总体进展,要适时通报整改成果,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3.开展集中评议。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要综合运用民主测评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等,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效果进行民主评议,师生满意的通过,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对测评中反映较集中的问题,由单位一把手作出说明,进行重点整改。

4.上下联动整改。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要逐级梳理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该上级认领的上级要主动认领,该下级负责的下级要主动解决,需要共同拿方案的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建立联动整改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问题解决,防止矛盾积压。

四、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整改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善始善终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防止前紧后松。要认真研究谋划,定实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党政负责人要履职尽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并指导好班子成员和本单位的整改工作。

2.严格督促检查。督导组要从严从实进行督导,确保整改效果。要认真审阅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对整改过程严格把关,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要约谈提醒、批评指正、督促问责。

3.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大力宣传活动成果,浓厚舆论氛围,推动整改工作。

4.搞好总结评估。活动基本结束时,学校要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采取适当方式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上级活动办备案。并做好对活动情况的总结工作。各基层单位要对本单位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召开总结会议。

                                                                                           2014年9月17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