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关于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时间:2014-07-01 14:10:4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和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的统一安排,现就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制定会议方案

学校督导组会同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评估认为具备召开会议条件的,各单位研究拟定生活会方案,主要包括:开会时间、地点、主题、参加和列席会议人员、主要程序等。生活会召开时间,由各单位请示联系或分管的学校领导后确定,时间安排在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计划于7月4日召开)之后。各单位制定生活会方案过程中,要及时与学校督导组沟通,方案确定后正式报学校督导组。

2、明确会议主题

要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经历,深入剖析个人作风建设现状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根源,促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3、参加会议和列席会议人员

参加会议人员:学校领导,督导组或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本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

列席会议人员:本单位党外领导班子成员,已退居二线的党员原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等。

4、会议程序

会议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主持。

(1)本单位书记介绍参会领导和人员,明确会议主题和要求,介绍会前准备情况。

(2)本单位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

(3)其他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及书记进行批评发言。

(4)其他党员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批评,逐个进行。

(5)本单位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简要小结。

(6)学校领导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讲话。

(7)本单位书记作表态发言。

5、有关要求

(1)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在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学校主管领导、学校党委审核同意后,及时会同学校督导组做好会前的综合评估工作。要做好邀请出席会议领导、通知参会人员、安排会场、确定会议记录人员等各项会务准备工作。每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并在会前进行充分的沟通。发言提纲要报本单位书记和学校督导组把关。

(2)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发言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不评功摆好,明确摆出自己身上的“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并做出实事求是的回应;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二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明确指出问题,防止好人主义。要知无不言,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注意方式方法。批评要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切实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3)认真做好会议后续工作。一要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生活会后,要及时组织召开一定范围的情况通报会。主要通报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会要邀请出席生活会的学校领导、督导组或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二要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由本单位书记审定,经学校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学校活动办。三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不等不拖,认真加以解决。特别是对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加大专项整治和推进力度,确保取得实效,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6、其他

(1)领导班子成员较少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

(2)机关各部门处级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由机关党委做出具体安排。

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1、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党员较多的,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时间一般安排在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

2、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和个人进行对照检查,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其他党员也要进行对照检查,可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教职工党员要结合自己岗位特点,查找在宗旨意识、精神状态、联系和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学生、投入本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4、学生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查找在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会后,每名学生党员要向所在党支部提交一份思想认识。

5、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6、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进行,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和平等的原则。评议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避免不负责任的评功摆好。

7、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限期整改;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做出组织处理。

                                                                                   河北师范大学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30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