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省领导在保定市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会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14-06-18 11:03:51

这次来保定调研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中央督导组的意见和中央活动办的要求,根据省委常委会研究意见,为本顺书记参加保定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一个前站,提前把中央和省委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带下来,进一步传导压力、做好会前准备工作,确保保定市委班子开出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省当好标杆、作好表率。

当前,全国各地已经陆续进入筹备和召开民主生活会阶段。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了学习常委联系点经验座谈会,赵乐际同志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了五点意见。

第一,把好思想发动关。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有“怕”的思想,怕自己问题说多了被抓“辫子”;怕对别人的批评重了得罪人。有“混”的念头,问题捡轻的说,剖析往客观上找;“跟着走、看着走”,听听别人怎么说,等待他人先开口。还有“赶”的现象,赶时间、赶进度,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闯关”。这些问题不是个别现象,还是有相当的普遍性的,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纠正。

第二,把好查摆剖析关。需要注意防止的是,只查一般性问题,见不到具体人和事;只查浮在面上的问题,不敢触及深层次矛盾、实质性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捂着盖着;对照检查材料照抄照搬、从网上拼拼凑凑、甚至让别人代劳等等。这些都是形式主义的做派,必须严肃指出、及时纠偏。把好查摆剖析关,一是标尺要明确,要把具体标准亮出来,做到可执行、好操作;二是程序要严格,查摆问题,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撰写剖析材料,一把手要亲自把关、班子要集体把关、上级要审核把关,每道关口都要坚持标准。

第三,把好谈心谈话关。一是上级领导要主动谈,省、市、县委书记,都要分别与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各级领导干部要与自己联系点的班子成员谈心。二是特定对象要重点谈,对问题反映比较多的班子,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谈心;对群众意见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干部,一把手和督导组要重点帮助。三是彼此有分歧、有疙瘩的要敞开谈,这是谈心谈话中最难得,也是最需要下功夫的。要引导、帮助班子成员,以诚相见、以心换心,把心结谈开、把隔阂化掉。

第四,把好开展批评关。一要克服脸谱化倾向。开展批评时,对一把手,都说作风霸道、主观武断、听不进不同意见;对副职,都说怕越位、不主动、不大胆;对年轻干部,都说工作经验不足、心浮气躁;对年龄大的同志,都说缺乏斗志、热情消退、创新不够。这种一个模子、“千人一面”的问题,要坚决防止。二要克服表面化问题。有的自我批评,说来说去就是学习不系统、调研不深入、有急躁情绪那几条;提批评意见,多是场面话、模棱两可的话,以“希望”代替批评,没有实质内容。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奔着问题去,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三要克服程式化现象。有的地方把民主生活会当做一场作秀,谁批谁、批什么、批几条,都事先设计、彩排演练。一定要“实”字当头、本色相见。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多少就说多少。

第五,把好即知即改关。整改的重点是,“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要严肃整治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群众办事难问题,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拖欠群众欠款、克扣群众财务问题。整改的方法是,对具体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面比较大的不正之风,要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对发生在基层、根子上的问题,要追本溯源、上下联动、合力解决。整改的保障是,坚持群众参与、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正风肃纪。

围绕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本顺书记联系点的示范标杆作用,结合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经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打消思想顾虑,在端正态度上作示范。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的高不高,前提是看态度是否端正、认识是否到位,在思想深处有没有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毛主席曾经说过,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如果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正。因为我们党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精神。只要对人民的事业有好处,就不怕有批评上级挨板子、批评同级伤面子、批评下级丢票子的顾虑。之所以有这些顾虑,只要是思想上有障碍,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说重了是被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红脸才能出汗、出汗才能排毒,只有讲到痛处才能记住,只有为难自己才能长见识。要在思想认识上提升一个层次,把参加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来锤炼,克服“怕”的思想,打消“混”的念头,避免“赶”的现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副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大家要进一步端正态度,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对照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和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从对党、对组织、对同志、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出发,坚决卸掉瞻前顾后的心理包袱,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深刻自我剖析检查,诚恳进行相互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在思想交流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团结。

二、严格深入剖析,在找准问题上做示范。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有把问题找准找实,把靶子竖起来,批评才会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交锋性。在对照检查时,要直面问题、主动出击,不绕弯子,不兜圈子,晒出真问题、挖出根子来。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向问题实质“开刀”、向思想根源“逼进”,深入对照焦裕禄精神,对照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对照中央活动办梳理出的37条问题,一遍一遍过筛子,一风一风摆问题,使问题越查越具体,越查越深入,真正把自身存在的深层次、实质性问题,群众最关注、最反感的问题找出来,不能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对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都要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形势下,保定市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这个问题要深挖根源,既要作为班子的主要问题,也要作为每个党员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要按照赵乐际同志提出的标准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一条一条的过,一遍一遍的改。真正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简明扼要、袒露思想,联系实际、具体实在,不能评功摆好、变形走样。要坚持用事实说话,每一风问题既要有具体表现,又要有典型事例,该讲清的逐个讲清,该回应的逐条回应,该明示的逐一列出,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对查摆出的各方面问题,要从信仰信念、党性党纪、品性修养、“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作风根源、制度根源,为解决问题开好“方子”,使对照检查的过程成为洗礼思想、触及灵魂、改进提升的过程。

三、坦诚相待沟通、在谈心交心上作示范。开好民主生活会,谈心交心是关键,一定要谈开、谈透、谈通。具体方法是做到“三心”。一要掏心见胆有真心。相互提的问题深不深、实不实,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同志一听就明白,要做到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就必须掏心窝子、真心实意地谈心交心。要带着问题谈、开诚布公地谈、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要认识到,把问题谈开、谈实才是对一个班子里战斗的同志最大的负责。二要保证时间有耐心。去年省委谈心用了20天的时间,相互谈心都在两小时以上,多数用了半天;今年兰考谈心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绝不是为了凑时间而谈,而是一开始有的问题难免谈浅了、没谈透,经过反复谈、深入谈和自我反思的过程,才能找准病灶、深挖根源,保证谈话谈心不赶时间、不抢进度、不走过场。省委提出谈心的过程要做到“三轮沟通”、“四必谈”、“七要七不准”,也是为了以程序保证时间,以时间确保质量。三要相互鼓劲有信心。都说班子成员天天在一起共事,谁有什么问题,不说大家也都清楚。但是现在让大家都敞开心扉地讲出来,有的同志还是会有顾虑。所以我们要相互鼓劲、自我减压,班长要带头主动找班子成员谈,给一班人做好表率;年长的同志要主动找年轻的同志谈,给年轻的同志卸下包袱;进班子早的同志要主动找新进班子的同志谈,不回避某些存在已久的“四风”问题。一班人都做到相互鼓励、抛开面子,思想就一定能谈深、谈通。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如果大家认为有必要还可以继续谈,而且搞一个制度性的文件,以后每年我们都要召开民主生活会,都要安排谈心,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会形成习惯,才会养成良好的党性自觉。

四、敢于揭短亮丑,在开展批评上作示范。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活动效果行不行,首先要看生活会开得真不真。生活会要有浓厚的氛围,要有触及灵魂的味道,关键是要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来看,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问题少,每个同志只有一个问题;二是问题浅,不能直击要害,起不到红脸出汗、点到痛处的效果;三是问题弯,开展批评不是直截了当。省委多次强调,生活会上开展批评要做到“五个不搞”,即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觉得要在开展批评上把握好三个字。一是“敢”,首先是要敢于批评、直面问题。批评要直面矛盾的胆气,矛盾绕不开、躲不过,从思想、党性的角度追根溯源,问到要害、戳到痛处,通过表面现象点到本质,把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说深说透。二是“准”,就是准确到位,见人见事。批评要有理有据、有针对性,描得真、画得像,有典型事例、工作案例,让人心悦诚服、买账服气。防止赵乐际同志指出的“千人一面”、脸谱化问题,批评老同志,就缺乏激情、创新不足;批评年轻同志就缺少经验、不够稳重。三是“诚”,就是诚心以待,出于善意,不要恶人恶语,不搞上纲上线。一方面,要对同事缺点错误绝不粉饰,敢于力陈其弊、促其改之。另一方面,也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客观公正地评价人和事,做到既不偏宽,也不偏严。批评意见要发自内心,从真诚提醒帮助同志共同提高的角度出发,深挖其未知未觉问题,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使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确实起到“有交锋、有反思、有共识”的良好效果,促进班子的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五、压好阵把好关,在强化责任上作示范。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全省的标杆,必须强化责任,把好阵脚。这其中,书记是关键,督导组长是保障,全体同志是主体,人人都有责任。作为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先驱者,压力很大,担子很重,书记必须当好“定盘星”、做好“主心骨”。一要强化“指挥官”的意识。除了写好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外,一定要着眼全过程,关注每一个细节,把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每一关,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保证这场仗打得既成功又不乱。二要突出“战斗员“的魄力。撰写材料要“准”,审核材料要“真”,指出班子成员问题要“狠”,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其他班子成员。三要增强“当靶子”的勇气。作为一把手,要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自己要豁得出来,真正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接受批评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一把手要带头示范,就要有这种意识、这种魄力、这种勇气。督导组能“督”善“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要全程指导,不能有一丝松懈,要严肃对待、严格要求、严厉把关。要字斟句酌地审核市委呈报给省委的材料,看对照检查材料是否触及灵魂,不深刻的要求他们及时“回炉”;要事无巨细地检查生活会准备情况,看是不是够开会的条件,不够格的督促及时整改;要铁面无私点评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看是否一针见血;要实事求是地评价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对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每一个同志要认真严肃,以诚待人,以真待事,以忠待岗,以实待民,以真正的共产党员态度对待这次民主生活会。

(根据2014年5月31日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梁滨同志在保定市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会上的讲话的通知摘编)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