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围绕服务群众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时间:2014-04-01 08:10:14

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服务群众,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为核心,积极构建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管理全过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服务平台。服务群众平台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如东县积极探索建立贴近需求、内容多元、务实管用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按照“便于群众办事、便于活动开展、便于作用发挥”的要求,精心规划村级服务中心布点,为群众就近获取公共服务提供保障;采取“财政挤、社会募、能人捐”的方式,先后筹资1.5亿元,在全县232个村居推行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做到硬件设施统一、内外设置统一、服务标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开展“星级服务中心”创评活动,奖优罚劣,做到服务态度“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

提升服务效能。当前,群众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基本诉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必须适应新变化,加快改进服务方式。如东县探索推行一站式、代理式、菜单式、主题式“四式”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效能。针对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办事不便等问题,在全县232个村居全面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做到一站式受理、定点式服务;根据党员志愿者的居住地、工作地或个人意愿划分“代理责任区”,确保每户群众都有明确的代理人;精心设计贴近群众需求的“服务菜单”,让群众根据自身需求“点题下单”,志愿者“按单服务”;紧扣农村工作的周期性特点和基层群众的季节性需求,确定服务主题,将党员志愿者科学分组,适时、定时、准时为群众提供相应服务。

建强服务队伍。基层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队伍强不强。如东县以党员村干部为骨干,以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等为主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党员志愿者的主观意愿、工作经历、技术专长,开展“志愿者岗位认领”活动,确保“人岗相宜”;按照“培训促动、考核推动、典型带动”的总体思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引导党员志愿者学本领、练内功、优服务;加大考核力度,定期开展岗内互评和群众评议,促使党员志愿者“在岗、在行、在状态”。

健全机制保障。服务群众不仅需要服务主体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提升,更需要制度发挥催化剂、稳定器作用。如东县着力健全责任落实制度,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专项述职制度,将服务群众作为必述内容,推动村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抓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无为问责”制度,加强过程控制,确保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健全来访接待制度,组织党代表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定点接待群众来访,设立“党代表信箱”,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建立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为辅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形成党建经费与地方财政收入同步增长机制。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07 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