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03-31 09:09:17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各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建议,并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改。通过征求意见和建议,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找出了影响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的一些实际问题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和新动力,取得了一些效果。同时也要看到,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各部门之间还存在着开展工作不平衡、听取意见不深入、聚焦问题不准确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征求意见的有关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听取意见要突出重点,聚焦“四风”

(一)深化认识。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及部署安排,领会精神,把握实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克服不以为然、等待观望的思想,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突出存在的“四风”问题。广大领导干部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以揭短亮丑的勇气,找准作风之弊,查实行为之垢,切忌避重就轻,隔靴搔痒。

(二)聚焦“四风”。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解决的是作风问题,旨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查找问题要聚焦工作作风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切忌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做到在发扬成绩的同时,重点在于找出问题;反映工作层面问题的同时,重点在于反映“四风”方面问题。

(三)找准问题。践行群众路线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广大干部师生要敢谈多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具体问题,不以工作问题、改革发展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本来存在的问题,不以表现形式代替实质问题。广大领导干部要在找出问题、找准问题上下功夫,结合实际,触及灵魂,自己找,互相找,开门找,既在工作上找也在思想上找,确保问题找准挖深查透。

二、征求意见要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

(一)拓宽渠道。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与师生“零距离”交流,又要为群众提供“背靠背”提意见的机会,建立思想交流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坚持个案分析与问题普查相结合,既要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挖掘,查明问题根源、症结、难点,彰显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力度,又要对领导干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展露新面貌,形成新气象。坚持传统手段和创新形式相结合,既要采取民主评议、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师生召开座谈会等传统手段征求意见,又要通过微博、QQ群等新媒体创新形式,宣传诠释学校党政决策思路,吸纳师生意见,解决师生问题。

(二)深入纳谏。征求意见既要听取本单位、本部门的意见,又要听取服务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通过领导点、同行帮、师生提,特别是“一线传真”,把普通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真实认识、真情实感摸清楚、弄明白。要切实带着听问题、做学生的诚恳态度,与师生员工同学习、同工作、同生活,交心谈心,让师生员工愿于发表意见,敢于提出建议,善于帮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找问题。

(三)广泛征求。要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还要注意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专家教授、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学生家长等人员的意见建议,尤其是要在直接听取师生意见上下功夫,做到兼听不偏。要通过引导发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热情互动,提出意见建议。

三、坚持边查边改

(一)坚持问题导向。践行群众路线,做好征求意见工作要注重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查找问题发力,大力解决常规性问题, 集中攻坚顽固性问题, 及时跟进新发现问题, 提前预防潜在性、苗头性问题。

(二)注重立行立改。对于能立整即改的问题,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不等、不拖,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凝心聚力,取信于师生员工。

(三)实行挂账销号。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和集中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认真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列出时间表,实行挂账销号,整改一个消掉一个,直至清零。

四、认真梳理汇总,及时上报情况

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各部门在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时,一要注重原汁原味。防止用概括性、提炼性代替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既要梳理表象问题、普遍问题,更要梳理个人问题、本质问题;二要注重分类梳理。按照涉及本单位、本部门和涉及学校及其他单位、部门两部分,进行分类梳理。对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意见建议要逐条制订改进措施。三要注重实事求是。在梳理汇总时,不得擅自删减、避重就轻。

对于前一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改进情况,请于4月3日前报组织部办公室,电子稿发至邮箱zzb@mail.hebtu.edu.cn。

以后,每周四之前按照上述要求报送新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改进情况。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