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关于进一步开展好五项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03-24 17:22:56

根据学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为进一步开展好“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五项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五项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重要内容。目的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革命传统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宗旨;通过实践体验教育,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充分体现为师生服务在一线;通过党纪法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培养党员干部良好道德风尚;通过正反典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警自省,增强行动的自觉性。

五项教育工作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其中2月下旬—4月中旬为重点教育时间,五项教育各项活动之间不分先后,可交叉进行。也可和其它环节上的活动同时进行。

二、活动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1.学习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革命理想高于天》、《论群众路线》、《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人民日报》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评论员文章;学习我校毕业生、最美乡村女教师、感动中国人物格桑德吉的先进事迹。

辅导视频:《为民 务实 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共8讲);《苏联亡国亡党二十年祭》(共4讲)。

2.学习方式:①处级以上干部通过两级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原著、集中研讨、专题讨论。②其他党员干部以支部组织学习和自学为主,并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③听专家报告。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讲授理想信念问题。④听学校党委领导讲座(以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为主)。⑤在机关干部和师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理想信念大讨论,在学生党员中进行征文活动。

3.思考题目:如何理解革命理想高于天?如何用自身的行为自觉补“精神之钙”?

(二)革命传统教育

1.学习内容: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调研时围绕“两个务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纪实文稿《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2.学习方式:①邀请专家作群众路线专题辅导报告。②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赴西柏坡或以其他形式接受“两个务必”教育,并进行专题研讨“赶考”精神;其他党员干部观看西柏坡纪念馆网上展厅(www.xibaipo.gov.cn)、文献纪录片《西柏坡来电》、电影《走出西柏坡》等。③举办进京“赶考”65周年学术研讨会。利用宣传橱窗、展板、网络等开展“中国梦·赶考行”主题宣传。④邀请原石家庄正定县老县长程宝怀老先生作报告。⑤邀请朱月龙教授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学习党的历史中使干部师生感受党的光荣与伟大。

3.思考题目:在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三)实践体验教育

1.活动内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自联系点、用人单位、教育实习基地,切身体验各基层单位、广大师生员工在办学实践中的方方面面,切实了解基础教育和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需求。

2.活动方式:①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学院,学生班级、课堂、食堂、宿舍、用人单位、教育实习基地体验不少于3次。②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己分管工作深入到教研室、实验室,学生班级、课堂、食堂、宿舍、用人单位、教育实习基地体验不少于3次。③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结合部门工作性质深入业务单位,开展与教师、科研人员或者学生谈心等不少于3次。④实践体验要有记录、有体会、有收获。学校适时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实践体验教育经验交流会,校内有关媒体刊发代表性的体会文章。⑤中层以上干部继续坚持听课制度。

3.思考题目:如何理解深入基层、服务师生的工作要求?

(四)党纪法规教育

1.学习内容:《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行政监察法等。

2.学习方式:①自学、集中学习。②党组织书记专题辅导。③学习、观看典型案例材料。④邀请专家学者做关于财务审计等方面的报告。

3.思考题目:自身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纪、法律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改正路径是什么?

(五)正反典型教育

1.学习内容:《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焦裕禄》等影片;近期高校系统出现的反面案例材料。

2.学习方式:①观看先进典型视频资料。②学习、宣传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邯郸市丛台区原组织部部长王彦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张丽莉等同志先进事迹。③与党纪法规教育相结合,学习、观看有关警示教育专题片。

3.思考内容:在先进典型人物身上学习了哪些优秀品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教育活动质量。校级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活动、全校性的报告会由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校安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精心组织好五项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二)创新活动载体,汇聚教育活动成果。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创新学习研讨的方式方法,推出新经验,创立活动品牌。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学习研讨的体会文章,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召开五项教育活动成果交流会,凝练学习成果、汇聚思想成果、催生实践成果。

(三)加强指导检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开展五项教育活动的指导、检查,从提升思想认识入手,对各单位五项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21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